睡眠與健康

慎選睡前飲品,不再失眠數綿羊

January 16, 2024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
hd

睡前應該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 已經成為基本常識。大多數人都了解到晚上喝咖啡是一個不明智的選項,同樣地,我們亦應遠離酒精飲料和含糖飲料,因為這些會讓您保持清醒或降低睡眠質量。

睡眠品質與晚上的飲食大有關聯,那麼睡前該喝什麼? 一些受歡迎而為人所認知的選擇包括一杯溫熱的牛奶或者洋甘菊茶。偷偷講您知,我們為您搜羅了其他飲品可以成為您最好的睡前飲品。

在這篇文章中,讓我們來看看睡前推薦的和會令您失眠的飲品,以及如何在睡眠儀式中引入睡前飲品,以獲得更好的夜間睡眠。

睡前推薦的助眠飲品

酸櫻桃汁

酸櫻桃是原產於西南亞和歐洲的水果,被公認蘊含許多正面的健康益處。與大眾熟悉的甜櫻桃不同,酸櫻桃通常不會直接食用,而是作為補充劑或以果汁飲品的形式飲用。

酸櫻桃它天然富含褪黑激素,這種激素能讓我們感到困倦。除了褪黑激素外,酸櫻桃還富含色氨酸,這是一種有助於身體增加褪黑激素產生的化合物。

纈草用於治療睡眠障礙,具有助眠、鎮靜、抗焦慮…等作用。而酸櫻桃中天然存在的化合物及其效果通常被人用來與纈草並提,它的功效顯而易見。

洋甘菊茶

晚上飲用草本茶是不少人的習慣,洋甘菊茶是其中一款熱捧我選項。它由乾的洋甘菊花浸泡在熱水中製成,喝上一杯熱洋甘菊茶,享受它溫和的花香味道,已足以舒緩和放鬆,所以它無可置疑是一款完美的助眠飲品。

洋甘菊茶除了暖身安神外,它還含有被稱為芹菜素的治療性抗氧化劑,已被證實能夠減輕焦慮並有助於治療失眠等睡眠障礙。

杏仁奶

許多人都知道杏仁奶是無乳糖選項中一種牛奶的替代品。但它的好處不僅如此。杏仁富含誘發睡眠的激素和礦物質,如鎂、色氨酸,甚至褪黑激素。

杏仁奶中的色氨酸可以增加血清素水平,有助於穩定情緒並促進更好的睡眠模式,繼而帶來高質量睡眠。與乳製品相比,杏仁奶還富含鈣,這增強了它促進良好睡眠的功效。

無咖啡因綠茶

溫馨提示:如果選擇綠茶,您最好選擇無咖啡因的選項,否則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睡眠問題,使您整夜難以入睡。

定期飲用綠茶對身體的健康非常有益,它提供了豐富的抗氧化劑,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甚至可以幫助減重。

綠茶還是一種良好的氨基酸來源,稱為茶氨酸,它有助於減輕經歷長時間後的壓力,並促進健康的睡眠模式。晚上喝綠茶還可以有助於降低血壓,這是正常遵循生理節律的重要方面。

飲用綠茶的關鍵是看如何喝、什麼時間喝。飲用時避免喝第一泡茶是關鍵。因為茶中所含的咖啡鹼和茶多酚對腦神經有很大影響,當茶葉泡開三分鐘左右時就有大約70%—80%的咖啡鹼溶入水中,這時的茶具有明顯的提神效果。第二道茶葉中的茶多酚才逐漸溶解到水中抵消了咖啡鹼的作用,就不會有提神的作用了。

另一個小提示:可以用60度左右的溫水好好地浸泡綠茶。如此一來,既減少咖啡因的抽取,又可以充分抽取綠茶的美味。
現時越來越多無咖啡因綠茶, 這或許亦是您另一個考慮的選擇!

香蕉奶昔

我們明白並非每個人都喜歡在炎炎夏夜喝熱飲品。好消息!我們會介紹一種清涼又有助於入睡的飲品:香蕉奶昔。大家都知道香蕉是鉀的良好來源,但它也富含鎂,這兩者都有助於促進肌肉放鬆,使其成為獲得良好睡眠的完美選擇,尤其是在一天的劇烈活動後。

睡前應該避免哪些飲品?

咖啡因飲品

在就寢前應該盡量避免飲用咖啡、能量飲料、茶、巧克力和巧克力相關的食物以及汽水。眾所周知,咖啡因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興奮劑,可以對您的睡眠週期產生負面影響。晚上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可能會讓您整夜難以入睡,導致睡眠不足和隔天早上起來有明顯的昏昏欲睡感。

無法抗拒咖啡的香氣和味道嗎?那就選擇無咖啡因的選項,並在喝完後多喝水。

酒精類飲品

您可能認為晚上喝幾瓶啤酒作為睡前酒可以幫助您比較易入睡。但不要忘記,在身體受到酒精影響時,您都會無法獲得高質量的睡眠。

經常飲酒會干擾您的生理節律中的快速動眼(REM)睡眠階段,進而對您的睡眠週期產生負面影響。如果真的無法避免,最好在晚上的較早時段飲用酒精飲品,以便給身體足夠的時間代謝酒精,並且就像咖啡因飲品一樣,在喝完後請不忘要多喝水。

汽水和碳酸飲料

在睡前飲用汽水也是不可取的,尤其是如果您的胃容易出現胃酸過多的情況。當我們躺在床上時,胃酸可能會上升,引起胃灼熱或酸逆流,而在睡前飲用碳酸飲料可能會使這種情況更加惡劣。

飲品能讓我更快入睡嗎?

雖然本文中介紹了一些有助於入睡的飲品,但沒有一種是可以讓你保證快速入睡。不得不說,對於某些人來說,這些飲品可能只是產生了安慰劑的效果。

為了獲得最佳睡眠質量,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永遠是正確的方法!此外,擁有舒適的床品床褥也會大大有助於睡眠品質。
祝您獲得安穩的睡眠!


Up Next

擺脫消化困擾的「最佳」睡姿

January 8, 2024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