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錦囊

初生嬰兒與幼童的安全睡眠習慣

June 18,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做新手爸媽不容易。轉眼間,你就要為寶寶的一生負責,迎面而来的是龐大的學習挑戰及責任。為了家中的新家庭成員做足準備,你很可能會去閱讀不同關於育兒的文章。睡眠是很重要的一環,你當然不可忽視,因為這會大大影響著你們跟寶寶。

作為新手爸媽,你可能會想到嬰兒床、嬰兒睡袋、如何安排午睡時間,還有怎樣可以令自己也有足夠的睡眠。我們知道這些可能會令人感到很大的負擔或者不知所措。我們提供了一個簡短的指引:關於不同階段應如何為寶寶挑選適當的床上用品與睡眠玩伴,讓你與孩子擁有優質又充足的舒適睡眠。

新生嬰兒睡眠時需要些什麼?

剛剛出生的嬰兒像樹熊一樣,他們除了哺乳的時間以外,大約16至17小時以上都在睡覺。他們的成長和發育很需要有良好而且安全的睡眠習慣。

初生兒的睡眠環境相對較簡單。他們應舒適又溫暖地被包裹著,或躺在嬰兒床或搖籃上,讓寶寶猶如在母親的子宮裡,令他們有充足的安全感。將寶寶包裹亦可降低寶寶受到「驚嚇」發生的反射動作,避免他們使勁揮舞胳膊,大失方寸。

讓寶寶背部貼床睡是最安全和正確的嬰兒睡姿,可以預防患嬰兒猝死症,亦稱「童床猝死」的風險,很多個案都是睡時沒有明顯症狀的突發性死亡。大多數嬰兒猝死症相關的死亡個案,都發生在出生三到四個月的初生寶寶身上。

減少患嬰兒猝死症風險的最佳方法,就是讓寶寶仰睡,從而預防窒息或食物梗塞。當寶寶趴着睡時,很容易阻礙呼吸,並增加胃食道逆流引起的窒息風險。寶寶的睡眠周遭不應有任何枕頭、防撞圍欄,毛公仔,毛毯或小棉被。嬰兒床褥應是硬身,並緊貼床架的內部。

寶寶什麼時候可以使用枕頭?

當你發現寶寶開始會扭來扭去或翻身,你就可以不再裹住他了。這時候仍然不建議放置枕頭,因睡眠時會大大增加嬰兒猝死的風險。

經過包裹階段,請繼續讓寶寶不使用枕頭,背部貼著床睡,直到兩歲。兩歲的階段也是讓你的寶寶從嬰兒床切換到兒童床的過渡期。他的枕頭不應太大或太蓬鬆。相反,應是選擇較小和承托力好的枕頭,並且不使用枕套。 

寶寶應睡在鋪有貼服床單的平滑表面上。擔心他們不舒服嗎?不需要怕!對於寶寶來說,枕頭和小被子都不是必需的。選擇把寶寶放在睡袋包裡,讓他們睡得安穩,且將窒息的風險減低才是明智的做法。 

對於初生嬰兒與幼童的睡眠安全,奉行「簡單就是美」就已經足夠。當你的小寶寶開始長大,你可以再考慮擺放些新的陪睡物品到他們的床鋪。

寶寶什麼時候可以跟小棉被或毛公仔一起睡?

小棉被會令寶寶窒息和突發性死亡的風險增加,而且當幼童有時嘗試自己站起來的時候,更有可能會被小棉被纏結而跌倒。不要因為怕孩子感冒就讓寶寶穿過多衣服 — 過度包裹或過熱,會增加嬰兒猝死(SIDS)機率。確保房間保持涼爽舒適,讓你的小寶寶安然酣睡。

當寶寶接近兩歲的時候,你可以讓他們跟小棉被一起睡。為他們選擇一張適合尺寸、薄身而且輕巧的小棉被。 

當你的寶寶睡醒時,毛公仔絕對是很完美的玩伴,但如果他們還沒滿兩歲,記得不要把它留在嬰兒床上。枕頭、小棉被或毛公仔都會增加嬰兒猝死的風險,對嬰兒的睡眠來說並不安全。寶寶最安全的睡眠設定 — 就是簡單鋪好床單的嬰兒床,沒有其他東西。

安全又舒適的睡眠小基地

當你的寶寶滿2歲後,嬰兒猝死症不再對他們造成太大影響。你可以安全轉移他們到平常的床上,教他們一套新的安全睡眠模式。床的位置要遠離窗簾拉繩、電線或窗簾,以營造一個安全睡眠環境。一旦寶寶長大可以睡幼兒床,你可以開始放置一些低風險的物品,如小棉被、幼童枕頭或毛公仔。

寶寶逐漸成長為兒童或者青少年,擁有獨立的睡眠空間時,為他挑選舒適又具承托力的床褥至關重要。單人床與床褥往往是一個更合適而且較經濟的選擇。Ecosa床褥有足夠的承托力令孩子的脊骨形成直線,健康地成長。床褥設有15年保養,並可調節軟硬度,滿足不同成長時期所需的軟硬度需要與個人喜好。床褥內層的透氣系統設計更令孩子每晚保持清爽,整夜安睡。


Up Next

兒童睡房設計靈感

June 4,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