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起床氣」作怪?

October 7, 2022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
hd

早上總是起不來?設定十個貪睡鬧鐘也沒用?你可知道睡眠,也是有慣性的,而這亦是不少香港人的都市病。早上那種困倦和缺乏活力的感覺就是所謂的睡眠慣性,亦是廣東話中的「起床氣」。

這是一種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的現象,不受年齡、性別或其他因素所限制。看似很恐怖,不必緊張!除非它開始擾亂你的日常生活,否則睡眠慣性或早晨昏昏沉沉的感覺不會成為你的沉重負擔。

起床氣是怎麼形成?

我們有四個睡眠階段,它們的大腦活動量各不相同。睡眠慣性(起床氣)通常發生在我們於深度睡眠或快速眼動階段時被喚醒。睡醒後立即出現的暫時性低警覺性、迷惑、行為紊亂和認知能力、感覺能力下降的狀態。在起床時,我們會維持睡覺時的慣性,仍保有想賴在床上睡覺的惰性。

我是否患有睡眠慣性?

其中一項明顯的跡象是你在醒來後的那一瞬間會感到疲倦、困惑、迷失方向或疲勞。其他表現還包括運動靈活性障礙和認知能力下降。有見及此,有些時候專家會建議避免在早上剛起床時執行需要高度集中力的細節事務。

我已經睡了八個小時,為什麼仍然覺得昏昏沉沉?

雖然睡眠不足會讓任何人頭痛,但它不一定是睡眠慣性的主要原因。

睡眠慣性與睡眠質量息息相關,睡眠時間不是唯一考慮的因素。相反,睡眠週期中斷,例如深度睡眠時間減少,就會令身體恢復活力的能力大受影響,令我們感到不適。

不管你睡了 3 個小時還是 8 個小時,如果你沒有得到足夠的深度睡眠,你都有可能會在醒來時感到昏昏沉沉和昏昏欲睡。

睡眠慣性的成因

睡前飲酒

不少人喜歡睡前飲一杯酒放鬆自己,或者將其作為就寢前的其中一項常規。對於許多有睡眠困難的人來說,他們甚至視酒精為他們的助眠劑。

然而,飲用酒精的負面影響在於它會破壞我們的身體功能,影響褪黑激素的產生。請留意,酒精只能是幫助我們入睡的短期解決方案,實質上是治標不治本的。 

褪黑激素是松果體分泌的激素,它可以告訴我們的身體是應該要睡覺還是清醒。

褪黑激素水平的中斷會導致我們在淺層睡眠階段停留更長時間,從而使身體在第二天早上失去活力,精神委靡不振。 

咖啡

聞著一杯剛煮好的咖啡,那濃郁撲鼻的味道是多麼的精神振奮,更何況是直接飲用呢,這亦說明了不少人喜歡清早喝1杯咖啡,作用當天的好開始。

一杯咖啡為我們提供活力,並提升我們需要的能量。

可悲的是,太接近就寢時間攝入咖啡因會對我們的睡眠週期產生不和諧的影響。

要知道:身體至少需要 5 小時才能消化一半的咖啡因,而剩餘的可能需要 12 小時,甚或更長時間,方可完全消化。

如果你真的抵擋不住,請盡量選擇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不要忘記:咖啡因也許會讓你比較容易入睡,但它也可以使你的淺層睡眠階段更長,影響睡眠質素。

花茶 

含有洋甘菊、西番蓮、檸檬香草或纈草等成分的睡前花茶可以幫助我們放鬆身心,睡個好覺。此外,這些茶對我們健康亦是有所裨益的。

一杯洋甘菊茶可以放鬆神經系統,幫助我們在壓力大的情況下保持平靜。洋甘菊花中已被證實當中提取的一種化合物會與大腦中的苯二氮卓受體相連,產生鎮靜作用。

洋甘菊還可以降低血糖,還可以稍微降低血壓。

西番蓮還具有抗焦慮作用。檸檬香草補充劑可以幫助減少抑鬱、焦慮、壓力和舒緩睡眠障礙。這些流行的花茶是對抗抑鬱症的全天然方法,很多時候會被推薦給患有焦慮症的人。 

睡前喝它會讓你在早上昏昏欲睡嗎?

有健康意識的人都會傾向選擇含有抗氧化劑的自然療法,以保持身心健康。

你可能會問: 寧神安睡花草茶會讓你早上出現昏昏沉沉嗎?沒有研究表明如果你在睡前喝它們會發生這種情況。只要確保你醒來時不要喝這種茶,因為如前所述,它確實可以有助改善睡眠。 

藍光

這並不一定意味著看到任何藍色的東西都會導致我們降低睡眠質量。

藍光是決定我們的晝夜節律或生物鐘的不同光波長的總稱。

一種自然形式的藍光來自太陽;藍光的存在告訴我們的大腦停止分泌褪黑激素。這亦解釋了為什麼我們白天醒著晚上睡著是自然的規律。

然而,藍光不僅來自太陽,還可以由燈泡、屏幕和電子設備等人工光源所投射。

因此,看電視或瀏覽手機作為入睡的方法均不是健康的生活習慣。

一般情況下,接觸這些設備會使你更加清醒,因為大腦會將發出的藍光作為停止褪黑激素產生的信號聯繫起來。

自然而生

在某些情況下,睡眠慣性可以很自然地發生著。這可能就是大自然提醒我們應該更加重視睡眠的方式。因此,我們無需刻意去追查其因由。

醒來時感到昏昏沉沉的感覺並不一定意味著你做錯了事。但這可能是一個警示,讓你開始審視一下自己睡前所做的活動。

遇上睡眠慣性可以怎麼做?

避免睡太久

這聽起來可能有點違反常理,但睡得太多是會導致白天疲倦。

我們睡眠週期的後半部分通常停留在 REM 階段,這會引發顯著的大腦活動。當我們從長時間的睡眠中醒來時,這種現象會導致一些頭暈目眩。

想要改善睡眠品質,平常可以從一些小習慣入手,例如制定並遵循睡眠時間表,將其養成一種習慣。

制定睡眠常規

對於某些人來說,恆常的睡前常規更有助輕鬆入睡。

尋找可以讓你保持輕鬆心情並且可以與睡眠相關聯的事情。無論是點燃蠟燭、喝洋甘菊茶、設置時間表,還是其他睡眠習慣。

無論哪種方式,這些例行公事都會讓你的大腦認為是時候休息,開始分泌褪黑激素。

當然,你也必須盡量避免進行一些會刺激大腦的誘惑。所以,關掉房間的燈,把你的智能手機收起來。這將幫助你更快入睡,並且獲得更好的睡眠質素。

深呼吸,放鬆一下

睡眠慣性會在你醒來後的幾分鐘內發生。如果你可以對自己的睡眠時間表進行一些調整,那麼起床氣也不是那麼可怕。切記:不要再躲進被窩睡覺了,因為那只會使昏昏欲睡更加嚴重。

想讓自己於清早更輕鬆?呼吸,冥想,出去散步,伸展一下都是可行的方法。

讓血液流動和循環得更好是擺脫起床氣的最佳自然方法之一。祝大家輕鬆擺脫起床氣,每天精神奕奕!


Up Next

「溫度」左右你的睡眠

July 1, 2022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