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睡前適合運動嗎?

January 5, 2017   By Ecosa 團隊
hd

你喜歡夜跑嗎?或者活動至深宵?

如果你喜歡夜間活動,或許會疑問睡前做運動會否影響睡眠質素。

睡前運動會使睡眠質素變差?

一般來說,運動是幫助身體新陳代謝,改善睡眠質素。

不過,根據哈佛大學教授Stuart Quan博士的說法,睡前應避免做劇烈運動,否則會增加腎上腺素,令人更難放鬆入睡。

腎上腺素會加快心率跳動,令大腦精神加倍。因此,最好在睡前兩小時左右停止所有劇烈運動,讓大腦放鬆,易於入睡。良好的睡眠會令健身效果更顯著。

但這只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對於夜間運動,仍是有相當的適應力。

另一項研究指出,睡前運動與睡眠質素降低沒有明顯的關係。

要知道自己是否適合晚間做運動,可以嘗試在夜間運動,觀察身體的變化,從而得知睡前運動有否降低自己睡眠質素。

有些研究則發現,在傍晚或晚上運動比在早上起床後第一時間運動更有效鍛鍊身體。

對於那些喜歡晚上去健身房的人來說,日常鍛煉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否則反而讓他們整晚輾轉反側不能入睡。

睡前做哪些運動比較適合?

睡前適合進行一些輕度的帶氧運動,而不是進行重度肌肉訓練,這會令到腎上腺素上升。

伸展運動和緩步是睡前最適合的輕量運動,不會大幅地提升你的心率活動,卻又能夠鍛鍊身體的靈活性和強壯核心地帶。

除此之外,一些排汗量少的運動,例如掌上壓、跨步蹲、平板支撐等,都可以在晚間進行,幫助調理身體。

應盡量避免在睡前兩小時內進行劇烈運動,包括舉重,跑步、拳擊運動等。

運動後如何讓自己快速入睡?

運動過後,你必需讓身體在入睡前平靜下來。

其中一種方法是在運動後洗澡。沐浴後體溫會快速下降,是作為一種自然的睡眠引導劑。但是不必急於運動後立即沐浴,最好是相隔20分鐘再沐浴。

(參見之前關於我應該睡前沐浴或早上沐浴的文章。)

睡前播放一些輕鬆的音樂或使用一點香薰精油,都可以有效地幫助大腦放鬆。

另一個方法是使用深呼吸法減慢心率並降低腎上腺素水平。

如果運動後感到腹空,可以在睡覺前吃一些小吃,例如一小片水果或低脂酸奶,讓你有果腹感。但是睡前切忌吃大餐,否則食物在睡前未能完全消化,讓胃部負荷過大。

(參見前一篇關於睡前多久應該停止進食的文章。)

無論工作多忙碌,日常生活中都需要運動調理身體,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不過,重要的是要先了解自己的生活習慣和身體的適應能力,在運動和睡眠之間取得平衡,身體才可以時刻壯健。

祝大家好眠!晚安!


Up Next

早上或是睡前沐浴比較好?

December 27, 2016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