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睡眠不足有多嚴重? 5大事故令你有更深入的窺探

April 24, 2020   By Ecosa 團隊
hd

當你的身體長期處於睡眠不足,你的身體就會像處於喝醉般狀態。據《今日美國報》報導 :睡眠不足會使你血液中的酒精濃度攀高至 0.1%。

睡眠不足使你難以集中注意力和記住事物,相對發生事故的風險亦會大增。根據一份報告,從 2009年到 2013年,疲勞駕駛在美國造成了 72,000起撞車事故和 800人死亡 。睡眠健康基金會報導 ,在澳洲,涉及汽車的事故有四分之一是由於駕駛員駕駛途中不慎睡著而造成的。疲勞駕駛釀成的車禍每年使澳洲損失約 20億美元。

睡眠不足不僅會影響你的工作表現,亦會影響駕駛專注能力以及人際關係。這裡有一些例子說明睡眠不足除了會損害自己,還會損害周圍的人。

1. 飛行員空中睡著,錯過了降落

飛行員疲憊是形容飛行員由於睡眠不足而導致生理和身理狀態不佳的情況。根據英國航空飛行員協會(BALPA)2013年的一項調查,超過56%的飛行員承認在駕駛飛機時打瞌睡。2018年澳洲的一名飛行員就是因為在飛行時不慎睡著了而錯過了著陸。最後雖然安全降落於塔斯馬尼亞,不過卻超出目的地遠達46公里。

2. 導致兩列火車相撞

睡眠健康基金會發現,疲勞駕駛汽車會比醉酒駕駛更糟。具體來說,如果你在 17個小時沒有睡覺的情況下開車,你的精神表現與以0.05%的血液酒精含量駕駛一樣糟糕。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加里·哈特(Gary Hart)在方向盤上睡著了之後,將汽車駛離了公路,駛上了鐵路。他昏昏欲睡的駕駛導致一輛每小時 125英里的倫敦特快列車與一輛 1,800噸的貨櫃車相撞,釀成 10人死亡,80多人受傷。據稱哈特他早一晚熬夜與在互聯網上認識的女人通電話,以致駕駛時精神不足因而入睡,引發該次車禍。

3. 火車操作員當值期間打瞌睡後脫軌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芝加哥城市交通管理局的一輛火車脫軌,撞上了自動扶梯。火車司機承認他曾在當值期間多次打瞌睡。幸運的是,是次意外未有造成很嚴重的傷亡。然而,事故導致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火車站的維修費用高達數百萬美元。儘管該操作員在輪班前確實有18個小時的休息時間,但有關該操作員繁重的工作時間表仍是爭議不斷的。

4. 一名駕駛員在重型貨車的車輪上睡著了,轉向了迎面而來的交通

英國的一名男子駕駛一輛重型貨車駛向迎面而來的車約一英里後,撞上了防護欄才驚醒。他的行車紀錄器攝影鏡頭拍下人們拼命迴避的情況。據報導,該司機被診斷為患有睡眠窒息症。根據這項研究,患有睡眠窒息症的人士發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大,此與白天嗜睡症狀有關。

5. 工程師打睡後,旅客列車出軌

2013年,紐約的一列旅客列車以 82英里/小時的速度繞一條急轉彎行駛後脫軌。根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的報告,該事故造成 4人死亡,至少 63人受傷  。火車工程師承認當時他精神恍惚,來不及回神。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後來發現,該工程師患有無法診斷的睡眠窒息症。 據NBC稱,事故促使大都會運輸局在發生事故的路段上增加了自動安全系統。

如何知道自己睡眠不足?

當睡眠不足時,通常會出現過度的嗜睡,打哈欠,情緒波動或白天疲倦的情況。你會感到精疲力盡,難以集中精神處理每一件事,駕駛當然是其中一樣。

睡意令我們反應緩慢,也會影響我們的決策力。如果你發現自己走錯路,在車道上漂移或忘記行駛了多遠,請停下來並小睡一下。疾病控制中心(CDC)表示,商業駕駛員、輪班的工人或患有睡眠窒息症的人在昏昏欲睡時駕駛的風險較高。當然,這包括睡眠不足的駕駛員。

預防疲勞駕駛的小提示:

  • 獲得充足的睡眠,應確保每晚有七至八個小時的睡眠!

  • 遵守你獨有的睡眠時間表。養成健康的習慣!嘗試每天晚上在同一時間上床睡覺,建立適合你的睡眠方式。

  • 查看你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它會使你整夜難以入睡,導致長期的白天嗜睡。如果你不幸診斷出患有此症,不用擔心!現時有不少有效的治療選擇。

  • 了解更多你為什麼這麼累 ,並作出相應的改變來改善睡眠。

  • 購買舒適的床褥,保持一夜好眠。 Ecosa床褥設有防震功能,即使另一半整夜翻身,你都可以擁有無干擾的睡眠環境,睡眠從此變得不再奢侈。


Up Next

枕邊人打呼很困擾? 你也可以睡得好!

March 27, 2020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