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告別低頭族

December 13, 2019   By Ecosa 團隊
hd

越來越多人成為”低頭族” – 過度低頭或是長時間低頭來收發簡訊或使用行動裝置所引起的肩頸酸痛。這現象是不健康的。

只要你願意,上述情況是可以得到改善的。糾正不良姿勢可以幫助你尋回健康的身體和生活,你絕對不容忽視。

1. 背部練習

改善姿勢的關鍵方法之一是進行適當的背部鍛煉,以加強下背部和上背部的肌肉。強壯的背部可以保持脊椎和肩頸健康,並防止因姿勢不良而帶來的負面影響。

背部訓練可以很簡單,除了健身室以外,簡單地在家或是在工作中進行簡單的伸展活動已經有助你鍛煉肌肉,強化背部。當然最重要的是你需要知道甚麼類型的運動最適合你。 其次是你身體可以承受多大的運動量,以及你願意投放多少時間和精力去糾正你的不良姿勢。

2. 減少屏幕的使用時間

隨著21世紀的科技進步,各種電子產品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人人機不離手,低頭族隨處可見。

不同的工種都需要我們整天蜷縮在電腦前,即使不是工作,社交媒體也會讓我們長時間依賴上手機。要改善這情況,我們需要改變日常的習慣,並糾正相關的背部姿勢。使用手機或電腦時要檢查自己 – 你的背部是直的嗎?在使用電子產品時你是否彎腰駝背?你有保持正確的姿勢嗎?或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有停下來做一些肩頸及手指的伸展運動嗎?

這些微小但富意義的改變將有助你減輕不良姿勢帶來的負面影響。

 3. 核心訓練

這不僅僅是背部。為了糾正你的姿勢並防止它再次惡化,最好將背部鍛煉與核心鍛煉結合起來。核心鍛煉有助於發展腹部的肌肉,使你更容易保持直立,而不是我們坐在辦公桌前經常有的駝背形態。

與背部鍛煉一樣,有許多的核心練習可以助你加強身體軀幹部分。為自己選擇一項最適合的並堅持下去,隨著時間的流逝,你將會看到成效。

4. 正確坐姿

糾正坐姿比站姿更難。相信你不會不認同吧?

“坐”是你一天裡不可避免的部分。不良的坐姿會增加脊椎壓力,同時亦會令肌肉變得無力,難以提供應有的支撐,造成骨刺、椎間盤磨損。所以我們應時刻警惕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坐姿。

如果你整天都在辦公室工作,坐時應該確保背部靠椅背,購買符合人體工程學設計的椅子可以助你調整坐姿,確保坐得正確。

市場上有很多這樣的產品,所以請選擇一個舒適的來協助自己全天坐得正確。此外,即使每天需要長時期坐於電腦前,請避免長期維持同一姿勢,盡可能每30至45分鐘便改變姿勢,做一些頸部和腰部的伸展,偶然離開坐位或倒水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5. 選擇適合的床褥和枕頭

良好的姿勢除了站著或者坐著時需要外,睡眠同樣擔當著重要的角色。睡眠佔了我們每天三分之一的時間,正確的睡姿是有重大影響的。

脊椎對齊是睡覺時所需要注意的。正確的睡眠姿勢確保你的脊椎能正確對齊,以避免頸部疼痛腰酸背痛。健康的脊椎亦有助你白天維持良好的站姿和坐姿。當你因睡眠不良而感到疼痛時,你的肌肉會過度受壓並導致脊柱彎曲。

晚間的睡眠受你的床褥和枕頭影響,如果你醒來時發現腰背痛而且萎靡不振,你應該考慮更換一張合適你的新床褥或枕頭。這不僅有助你維持良好的姿勢,而且可以令你有更優質的睡眠,每天醒來精力充沛。

希望上述的分享令大家有所裨益,有助你維持脊椎健康!


Up Next

夜不能眠?三種能幫助睡眠的精油

October 11, 2019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