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坐骨神經痛與床褥的選擇

February 7, 2020   By Ecosa Dream Writers
hd

當你正受背部疼痛和脊椎問題困擾時,相應的運動和藥物治療都是我們即時想到的。你又可知正確選擇一張合適的床褥會有截然不同的影響? 一張不適合的床褥會加重背部和脊椎的負擔,所以患有坐骨神經痛等問題的患者往往在購買床褥時都應該注意許多不同的考慮因素。

坐骨神經痛知多點!

坐骨神經是人體最大的神經,從大腿的下背部延伸到大腿的背部。當神經被擠壓時,神經末梢會受到刺激和發炎,從而導致稱為坐骨神經痛的下背部,髖部和大腿區域的疼痛和麻木。它的範圍從輕度疼痛到令患者產生劇痛的不舒適。嚴重的情況下,坐骨神經痛患者的排便和膀胱控制也會受到影響。

坐骨神經痛通常發生在以下情況:

  • 椎間盤突出:當脊柱的骨外部破裂導致髓核從破裂處突出,造成直接壓迫坐骨神經,引起劇痛。
  • 骨刺:骨頭的過度生長可能會擠壓周圍的神經末梢

一般情況下,通過適當的休息和自我護理,坐骨神經痛帶來的疼痛會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消失。但如果症狀持續,應立即尋求醫療幫助。

如何選購適合的床褥

對於如何選購一張適合的床褥毫無頭緒?我們為你搜集了一些資料以作參考:

床褥的軟硬度

一直以來,許多人認為床褥愈堅硬愈好。事實上過於堅硬的床褥會令支撐點壓力增加,使人體的重量集中在臀部,肩膀和腳跟上。這些壓力點可能會加劇坐骨神經疼痛。

相反過軟的床褥也不是好的選擇,因為過軟會令脊椎缺乏所需的支撐。長期使用容易出現腰背毛病。

因此,我們選擇一張軟硬適中的床褥,它應該是柔軟舒適又有足夠承托力,並可以讓脊椎保持直線。

床褥的貼合度

符合人體輪廓的床褥有助於在睡眠時將脊柱保持在中立位置。此外,具有此功能的床褥可均勻承托身體每處壓力點。

記憶棉床褥與彈簧床褥不同,前者利用溫度感應塑造出完全符合軀體的弧度,將身體舒適承托。雖然內部沒有彈簧,但是身體卻不會完全陷入床褥而失去對腰部的承托,反而有因應身體弧度塑造合適承托的靈活性。

床褥厚度

床褥的底層與頂層同樣重要。儘管頂層是與身體接觸的一層,但最底層是承受體重的,以便提供身體所需的充足承托。關於床褥的貼合能力,較厚的床褥可為記憶泡沫留出更多空間,以發揮最大的功用。理想的厚度約為8英寸或更大。

零干擾的床褥

坐骨神經痛引起的下背部疼痛可能會導致睡眠不佳,在床上輾轉反側。有些患者更可能在晚上會經常去洗手間,無法好好入睡。

假如你不是自己一個,你的一舉一動都會對睡在旁邊的另一半造成干擾。因此,選擇設有防震功能,伴侶零干擾的床褥是相當重要的。部分記憶棉床褥和帶線圈的彈簧床褥都有這功能,大家在購買時可加以留意。

床褥的耐用性

合適的床褥絕對是一項投資,有誰不想用最優質的價錢投得一張耐用又舒適的床褥?不同的床褥壽命皆不同,部分內置彈簧床褥只能使用五年,相反記憶棉床褥的使用壽命可以長達十年。更耐用的床褥可以長時間保持其完整性,有些脆弱的則很容易因磨損而下出現下陷,令到背部和脊椎承托力不足而出現疼痛。

優質的床褥

你是獨一無二的!你的睡眠習慣和身形都是選購床褥時需要考慮的。

睡眠姿勢

如果你是患有坐骨神經痛的仰睡者,中等硬度的床褥是最理想的選擇。側臥者則可以考慮使用中等或中等柔軟的床褥,以適應側臥時身體深層的彎曲。購買可調節軟硬度的床褥的床褥可能是你最好的選擇,能滿足你不同的需求。

體重

較硬的床褥適合體重較重的人,以確保他們在入睡時不會沉入床中。過軟的床褥不夠承托,更有機會令脊骨關節出現錯位和疼痛;相反,身材矮小的人可以選擇較軟的床褥,偏硬的床褥會只會因沒有足夠的重量壓力導致腰背間出現空隙,得不到應有的承托。

親身體驗

沒有最好的床褥,只有最適合的床褥。因此可以在試用期內有足夠時間體驗床褥是否適合自己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這樣你就可以親自測試床褥是否完全符合你的需求。

歸根結底,我們每個人的睡眠偏好都是獨一無二的。好好聆聽身體對床褥的感覺,選擇一張最適合你的貼身睡眠伙伴!


Up Next

告別低頭族

December 13, 2019   By Ecosa Dream Wri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