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我可以在中午小睡片刻嗎?

October 29, 2018   By Ecosa 團隊
hd

「飯氣攻心」是很多人從小熟悉的一句,午餐過後總會覺得腦袋一沉,眼皮開始不由自主地往下垂,這時候你便會與大腦角力,告訴自己不可以睡著。

中午進食過後有倦意是正常不過的身體現象,如果環境和時間許可,不妨讓自己小睡片刻,給予身體短暫的休息。

小睡的力量,絕對不容小覷。

為甚麼午餐後會昏昏欲睡?

午餐後會讓人感到昏昏欲睡的主因是腸胃進行食物消化。有學者指出,我們從食物中吸取身體所需的能量或葡萄糖,在進行食物消化時,消化系統觸動身體各處的反應,其中一樣是令人產生倦意。

在進食豐富午餐後,消化時胰島素量會提升,讓我們餐後漸漸覺得有睡意。

過量的胰島素導致色氨酸進入大腦,增加腦內的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產生鎮靜作用,良久便會使人有睡意。

小睡的好處

小睡的最佳時機是中午12時至下午3時,午餐過後產生睡意未必是一件壞事,若環境和時間許可,可以小睡片刻,是身體整日勞動的一個中途休息站。

小睡時間可以10至20分鐘,或長至20至30分鐘,這時大腦可以得到一刻的休養。有外國大學研究報告指出,短暫的休眠可以增強記憶力和大腦的處理能力。

一項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的研究中,觀察小睡對於長途飛航人員的身體影響,小睡可以維持甚至改善他們的工作表現,包括生理狀態、警覺性和情緒。報告指26分鐘的短暫睡眠使飛行員的表現提升34%,警覺性則提升54%。

小睡後讓人精神抖擻,可以增加後續記憶力和提高辦事效率,亦能避免後續工作被倦意影響表現。

我可以延長小睡時間嗎?

凡事都要恰到好處,否則只會適得其反。

上文提到小睡時間最好介乎10至30分鐘,這短暫的休息已足夠讓身體得到很大的精神能量補充。

有些人可能覺得昨晚睡不好,或小睡醒來後仍然覺得睏倦,便會選擇繼續補眠。但是午睡並不可能有效地為你補償失去的睡眠時間,反而有機會讓人越睡越沒有精神。

如果需要在小睡後立即工作或學習﹐而睡眠時間超過30分鐘的話,醒來後便會有種昏昏沉沉的感覺,並不能馬上提起精神進入工作狀態,而且這種昏沉感更會持續30至60分鐘或以上。

小睡後難免還有些倦意未清,這時候我們需要立即回到工作崗位工作,有需要時可用清水潑臉,告訴身體小睡結束,可以讓大腦瞬間清醒。

睡眠充足不用補眠固然是最理想的情況,但是如果身體在午後產生倦意,不妨容許自己小睡10至30分鐘,讓身體和大腦暫時停止工作。待休息完畢後,便可以發揮你意想不到的工作效率。

如果對於晚間入睡有困難,不妨參考我們過往的文章,看看伸展運動和其他竅門如何快速入睡


Up Next

我們的寵物會做夢嗎?

August 9, 2018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