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舒適床褥對睡眠窒息症的重要性

February 21, 2020   By Ecosa 團隊
hd

我們每天都需要七到八小時的睡眠,睡眠不足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也是不容忽視的健康殺手。睡眠窒息症是一種嚴重的睡眠障礙,當中最常見的類型-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OSA)是由睡眠期間舌頭和喉嚨肌肉的鬆弛引起,從而阻塞了身體的呼吸道。

睡眠窒息症的成因和症狀

雖然大多數人只將睡眠窒息症聯想嚴重的打鼾,但這種狀況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呼吸困難和死亡,並且會隨著年齡增長或其他因素(例如肥胖症、吸煙、遺傳因素或飲酒和吸毒)而變得更糟。

打鼾只是其中的一項症狀 。 睡眠窒息症的其他一些影響包括睡眠時的喘氣和窒息、早晨頭痛、煩躁醒來時喉嚨痛和口乾,還有更多其他的情況。

有甚麼改善方法?

有一些有關睡眠窒息症的研究根據患者的嚴重程度有一些有效的治療方法, 它們通常涉及飲食和睡眠習慣的轉變,亦有透過使用護齒器或呼吸器以幫助保持呼吸暢通。

可曾想過治療睡眠窒息症可以從生活細節開始? 我們可以從檢視睡眠方式做起。

以下讓我們探討床褥與睡眠窒息症之間的關連。

免責聲明︰如果你患有睡眠窒息症,請諮詢你的醫生進行適當的治療。

息息相關的床褥

床是我們親密的睡眠伙伴,而且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有自己的睡眠姿勢和對床褥軟硬度的喜好,因此與其找最好的睡眠模式,不如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會更為妥當。

研究表明大量睡眠窒息症患者都採用仰臥的睡眠模式 [ 1 ] [ 2 ] 。 其因由大抵是因為平躺著會導致舌頭、咽部和軟齶阻塞呼吸道,所以側睡或俯睡對睡眠窒息症患者會較為適合。

為防止睡眠期間向後滾動, 你需要一張好的床褥維持良好的睡眠姿勢。

堅硬床褥的重要性

我們建議堅硬或中等硬度的床褥。過於柔軟甚至下陷的床褥可能會導致你的睡眠質量出現多個問題。其中一項是睡覺時脊柱排列不對齊,使你輾轉反側,影響睡眠。

切記也不要選擇過於堅硬的床褥,它會對側臥者造成不舒服。

記憶棉床褥的承托

不妨嘗試記憶棉床褥,找一張承托力好而且能夠為脊柱提供良好支撐的床褥。

一張可以為身體提供緩衝的床褥是很重要的。 它會通過支撐你的下背部和肩膀部位來防止背部疼痛,從而使你的身體遠離壓力。

為自己尋找一個靈活承托效果,同時又有足夠支撐的床褥 – 記憶棉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與床架相輔相成

選擇一張可以與床架相配合的床褥。

多項研究探討了抬高床頭對睡眠窒息症帶來的好處 [ 1 ] [ 2 ] 。與仰臥時相比,這可以防止你睡覺時舌頭和喉嚨的肌肉阻塞氣道。如果你的床褥可以與可調節的床架配合使用,則可以將其抬高到足以使你的身體處於更好的位置,令自己睡得更加舒適。

關於睡眠呼窒息症的許多研究已經不斷進行中,並相信會繼續的。如果你了解到睡眠呼窒息症與你的床之間有著微妙關係,你就會挑選適合的床褥。當然如果你經常受到睡眠障礙的困擾,建議還是盡快尋求專業的治療。

祝各位晚安!


Up Next

坐骨神經痛與床褥的選擇

February 7, 2020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