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床褥下陷與睡眠健康

January 5, 2024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
hd

你的床褥用了多久?是否開始感覺到不像以前般舒適? 每件產品都有使用期限,床褥也是。

由於磨損,床褥(無論是普通床褥還是記憶海綿床褥)終有一天會失去原有的支撐力,所以建議每7到10年更換一下床褥。如果不更換,你可能會發現床褥的中央出現下陷。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一張適合的床褥軟硬度有助解決睡眠問題的信息[1],這尤其適用於下陷床褥。下陷的床褥對健康有不少負面的影響,我們以下將為你作出探討。

背部疼痛

早上起床覺得身體僵硬和酸痛?你也許需要考慮更換一張新的床褥。是的,背痛和頸部疼痛的原因可能不止一個,但承托力不足的床褥可能會導致或加劇你本來就已經存在的健康問題。

床褥的支撐力是值得關注的[2]。理想的情況下,即使你有不同的睡眠姿勢,一張好的床褥也應該為你的腰部至和頸部提供良好的承托。請留意,沒有一樣東西可以永久使用,即使多優質的床褥,時間一長也會失去原有的支撐力,導致下陷問題。

由於支撐和壓力分佈不均,下陷的床褥會導致上床時身體處於笨拙的位置。由於睡覺時身體重心的影響,下陷區域通常出現於床的中間而不是床的側面。很多時候舊床褥用得久了,下陷的情況是不能避免的,你總不可能每晚睡在床的邊緣吧。這會令你的脖子和背部承受不必要的壓力,從而導致身體疼痛和不適。

劣質的睡眠

下陷的床褥會造成一連串的健康問題和睡眠不佳。由於床褥不舒適,床褥下陷會導致你在晚上感到不舒服,同時更容易在半夜醒來,打亂你的睡眠,使你筋疲力盡。良好的睡眠是正常身體機能重要的因素之一,床褥下陷和由此引起的身體疼痛不僅會影響你的睡眠體驗,還會使你第二天醒來更加疲倦。因此,不要忍受在出現了下陷的床褥上睡覺。相反,你需要找一張適合你的床褥,使你醒來時感覺煥然一新,精神抖擻。

污垢積累和害蟲侵擾

床褥出現下陷是需要替換的提示。無可否認地,無論你多頻密更換一次床單,都會積聚灰塵,汗水,油脂和污垢,使你的床變得不衛生。所有這些污垢都會成為蟎蟲和臭蟲的滋生地,引起皮膚被叮咬和出現痕癢。

這些你不想與之同眠的”朋友”,隨著時間的流逝,在舊床褥中會慢慢堆積而成。有些人會選擇透過翻轉床褥來減少或擺脫這些害蟲的傷害,然而,這方法並非經常適用的。一旦你的床褥開始下陷,這可能表明是換一個新床褥的好時機:一張乾淨且無害蟲的床褥。

sagging

雖然翻轉床褥是常見的做法,但只是權宜之計。

一定要換新床褥嗎?

當你開始意識到你的床褥有下陷問題時,建議你換一張新床褥。但是,如果購買新的床褥價格比預期中高而你預算有限,或者由於某種原因你特別鍾情於你的現有床褥,那麼在購買新床褥之前,你可以作出以下的檢查︰

檢查床板或者床箱

如果你的床架有板條支撐,請檢查板條是否鬆動或破損。晚上入睡時,這可能會導致整個床褥的重量分佈不均,對床的某些部位施加更大的壓力,從而導致下陷。如果下陷的問題還不是很嚴重,也許你可嘗試用方法改善,從而嘗試延遲床褥的使用期。

翻轉床褥

定期翻轉床褥是延長其使用壽命的其中方法之一。如果床褥只是出現輕微的下陷,可以嘗試定期上下和左右翻轉床褥,如此一來,你的床褥使用期可以稍為延長。

如果你已嘗試上述的方法但仍明顯受到床褥下陷的困擾,也許是時候重新考慮尋找一張新的舒適床褥了。Align Firm 床褥 清爽透氣,精湛的舒壓及零干擾技術帶來一試難忘的睡眠體驗。


Up Next

別讓目標落空,更好地迎接2024年

December 22, 2023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