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睡眠姿勢與健康睡眠

March 8, 2017   By Ecosa 團隊
hd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喜歡和習慣的睡姿。但是你知道睡姿會對你的睡眠質素和身體健康有深遠的影響嗎?

不良的姿勢會導致身體某些部位疼痛,包括背部、頸部、肩部和臀部等。

那麼怎樣的姿勢才算是最佳睡姿和最差睡姿呢?

我們將於這篇文章一起探討不同睡姿的利弊。

側睡

側睡包括將身體傾向一側平躺或是將身體蜷縮成胎兒般的姿勢,在多種睡姿當中最受歡迎。

側睡是最健康的睡姿,因為平躺一側睡覺可以暢通呼吸道,並改善血液循環。因此,側睡者較少有鼻鼾聲,亦較少感到肌肉麻痺。

對於因胃食道逆流或胃酸倒流而引致失眠的人,側躺可以舒緩不適,尤其向左側睡,效果更顯著,因為向左側躺時,胃部和食道之間的連接管道位置會高於胃酸水平,胃酸便不會溢出。

在科學角度來說,向左側睡對睡眠質素和整體的健康狀況而言是最有利的姿勢。

不過,這種睡姿並非完全無可挑剔。許多側睡者在熟睡期間會不知不覺,將手或者手臂放在頭下托住頭部。這種習慣會壓住手臂而阻礙血液循環,手臂彷彿被橡皮筋緊緊勒住而慢慢出現麻痺感。

當頭部放在一隻手臂上時,肩部和臀部承受住很多身體重量的壓力,所以引致肩部和臀部疼痛。

平躺

另一種常見的睡姿是平躺,臉部朝上。這種姿勢的好處是它能為脊椎和頸部提供良好的支撐,特別是睡在記憶棉床褥上,物料能依據你的人體輪廓而塑造出貼合身體的承托。

平躺讓背部貼住床褥,可讓脊椎伸展,對背部健康有絕對的益處。身體亦沒有對某部位施加較大的壓力,因此平躺仰睡是最中性的位置。

對女性而言,如果平躺仰睡的話,由於重力影響,可以防止乳房下垂。另一方面,側睡時側臉壓在枕頭上,臉部會出現壓痕,即使使用極柔滑的枕頭套,都難以避免這個問題,反則平躺就可以完全避過這個問題。

平躺時或會導致鼻鼾,甚至一段時間呼吸困難(又稱睡眠窒息),因為舌頭經常阻塞呼吸管道。

趴睡

這種相對少見的睡姿是最不推薦的姿勢。

雖然可以減少鼻鼾的機會,但它會對脊椎和肌肉造成壓力。在這種情況下,趴睡令脊椎未能保持中間位置,壓力集中在腰部,導致腰背疼痛和麻痺。

特別是將頭部轉向一側時,對於呼吸道和頸部會有不良的影響。頸部不自然地扭曲,如果長時間一直保持同一動作的話,會引致頸部或肩部位置僵硬。

因此,為了健康著想,趴睡者最好漸漸改變這種睡姿,嘗試改用其他睡姿。

總括而言,側睡或平躺仰睡是最適合和健康的睡姿。讀者可以權衡各個睡姿的利弊,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睡姿。


Up Next

快速入睡的竅門

February 14, 2017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