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如何避免午餐過後的倦意?

December 7, 2018   By Ecosa 團隊
hd

如果午餐過後,在周遭環境及時間壓逼都不容許小休片刻的情況下,例如午餐過後馬上需要約見客人匯報業績、需要集中精神考試等,該如何趕走突然來襲的倦意?

為甚麼午餐過後特別容易感到倦怠?

經過一個早上的忙碌工作和學習,身體已累積了疲勞。

我們在上一篇文章提及,午餐後產生倦意是正常的情況,主因是腸胃進行食物消化,引起睡意。

在進食豐富午餐後,消化系統觸動身體各處的反應。消化時胰島素量會提升,過量的胰島素導致色氨酸進入大腦,增加腦內的血清素和褪黑激素,讓我們餐後漸漸覺得有睡意。

趕走午後倦意

當你感到有倦意時,這是身體提示你需要休息,最好就是容許感到疲倦的身體稍作休息再打拼,但是作為學生哥或打工仔,未必每次都可以抽空小睡片刻。

其實並不是每次午餐後都必然產生倦意,在事先得知下午有重要的事情需要處理後,可作出預防措施,避免倦意來襲時不能集中精神處理事情。

除了咖啡和奶茶可以幫助提神外,其實有更加健康的方法來趕走倦意。

避免吃太飽

過量進食會使身體需要更多的能量消化和分解食物,讓我們更容易因而產生倦意。

這並不是讓自己餓著肚子工作,當然要填飽肚才會有能量和動力工作。每天早上先吃一份早餐,下午時便不會因為特別肚餓而在午餐時過量進食以滿足身體的飢餓感。

我們只需要滿足身體的飢餓感便可,避免讓自己過量進食而撐著肚皮。

避免糖油量過高

在食物選擇方面,進食高糖高脂的食物,亦會特別容易使人產生倦意。

高脂食物難以分解和消化,在消化時所需要的身體能量更多,例如漢堡包、油炸食物、意大利薄餅、芝士等等。

午餐時不妨加入一些容易消化或有助消化的食物,含有豐富纖維素和維生素的食物都會促進消化活動,例如蘋果、橙、紅蘿蔔、蕃茄等等。一方面可以輔助增加飽腹感,一方面又可以幫助腸胃消化。

飯後輕量活動

飯後最好稍微活動一下身體,呼吸新鮮的空氣,讓身體和大腦有足夠氧氣,促進血液循環,讓自己保持清醒。

在公司或固定的室內環境用餐會令人飯後更加倦怠,因為室內環境侷促,空氣不夠流通,反而在外用餐時,會逼使你飯後動身走一段路回校、回公司、回家,稍稍走動,呼吸新鮮空氣,能幫助提神。

一些伸展運動或拉筋運動,除了可以放鬆長期保持同一姿勢的肩頸腰背外,亦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清醒頭腦。

充足的睡眠

如果晚間有充足的睡眠,在日間活動時便可以保持精神。

一般60歲以下的成年人最佳的睡眠時間是7至9小時,讓身體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回復能量和精神,翌日醒來便不會容易感到倦怠。

相信有部分人受到失眠的困擾,或是總是難以一覺天光。一張好的床褥和一個好的枕頭,便可以陪伴你每晚安睡。

如因身體情況或情緒問題引致的失眠或渴睡,有需要時請向醫生查詢和及時就醫。


Up Next

我可以在中午小睡片刻嗎?

October 29, 2018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