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睡眠解密:減壓放鬆 – 無可取代的恢復策略

November 26, 2021   By Dr Aimee Brown | Ecosa團隊翻譯
hd

在忙碌完一整天後感到緊繃、疼痛或緊張?現今的都市人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坐著,無論是日間在辦公桌前;因駕駛需要而坐在車裡,抑或是晚上於沙發上觀看電視與休息。你起來活動的時間真的不多。即使你曾為自己計劃不同種類的運動,但它們也未必完全適合你的身體,真正對你有所裨益。

請記住,長時間一遍又一遍地做著同樣的事情,無論你的姿勢是好是壞,也會導致身體出現緊張、疼痛,甚至會出現功能障礙

在一天的終結,大多人都會感到疲倦,準備好好的睡一覺,讓自己充充電。晚間是我們身體進行自我修復的最佳時機,然而身體在日間承受的各項壓力和緊張,有時侯會使我們難以好好休息。 

那麼,你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身心,在每晚睡覺前得以放鬆下來,並獲得更舒適的睡眠呢? 這裡有一些我喜歡且簡單的小貼士來幫助你輕鬆入睡!

  • 伸展運動!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實在很難在日間擠出時間去活動筋骨,緊繃的肌肉和關節已是慣常通病,在上床睡覺之前花一些時間伸展一下會產生很大的得益。除了伸展你的上半身和下半身,頸部和肩部以及背部,腿部的拉伸運動也可以令你腦部和身體得以放鬆,舒緩一整天疲勞。請記住,每次拉伸至少要保持 30 秒,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 動起來。運動有助於減輕關節和肌肉的緊張和疼痛。簡單的活動,如肩部翻滾和“貓拱背運動”有效舒緩肩頸和背部肌肉,讓全身放鬆, 更易入睡。
    伸展運動對整體脊椎有莫大裨益。結合一些輕柔的頸部旋轉運動,不僅可以有助放鬆頸部,亦是維持脊椎健康的好方法。
  • 重新審視你的的床褥枕頭一個好的枕頭在你睡覺時舒適承托你的頸部,能完全承托你由頭部到頸部和支撐各個壓力點。此外,睡覺時亦要留意你的睡眠姿勢,盡量避免趴著睡。睡眠時應該讓肌肉和關節放鬆,腰背保持予適當位置,如此一來你才不會在夜間或早晨醒來時感到疼痛和緊繃,影響睡眠質素。
  • 放鬆大腦和神經系統!只是做一個簡短的靜默或緩慢的深呼吸已經成效顯著。做完伸展運動後,不妨躺下來,花點時間呼吸,讓身心平靜下來,你會倍感舒暢。

請記住,上述的貼士本質上是通用的。如果你有任何關於睡眠的具體問題,應該立即與你的醫療保健者聯繫!

此文章由珀斯的脊椎按摩師 Aimee Brown 博士撰寫,ecosa團隊翻譯。Aimee Brown 博士熱忱於身心平衡,並採用綜合學科研究法進行脊椎按摩治療。
歡迎到 Aimee Brown 博士的網站了解更多有關她的資訊或預約相關的專業諮詢。


Up Next

健康解碼:清晨頭痛的5大根源

November 12,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