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專」欄

睡眠迷思:食物與生活習慣

March 5, 2021   By Tracie Connor | Ecosa團隊翻譯
hd

作為一名專業的營養學家,我希望在此與各位分享好的食物和生活小提示,達到睡得更好,生活得更自在。  健康的三大關鍵包括營養,運動和睡眠。它們對於整體健康至關重要,而且能彼此互補。

在理想情況下,我們應該在睡前2-3小時內完成飲食。這是為了預留足夠的消化時間,並減輕失眠,胃灼熱,消化不良和躁動不安等症狀。  

對於許多人而言,在睡前3-6小時內應禁止所有刺激性的食物和飲料(例如含有咖啡因,酒精或精製糖的食物和飲料),以防止在睡眠時間需要放鬆時,感到“精神充沛”而無法入睡。 

水分跟我們有不可分割的關係。我們要飲用大量的水以保持水分。脫水會導致身心無法好好休息,也無法為我們帶來優質的睡眠。喝適量的水可以令我們醒來時,感覺更清爽和保持精力充沛,輕輕鬆鬆地迎接新一天的挑戰。 


營養與均衡飲食,同樣重要

作為一天的結束,我們建議你可預備營養豐富且可口的飯菜,最好包括一份全穀類和蛋白質(一份大約相當於拳頭大小份量)健康脂肪食物以及兩份多樣的植物性食物。全穀物和蛋白質所含的營養物質有助於產生褪黑激素 — 一種可以幫助你休息和為睡眠做好準備的激素。

健康脂肪和五顏六色的植物性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和沙拉,都含有抗氧化劑,奧米伽,植物營養素和纖維,以維持身體健康,並協助我們深度睡眠時將人體自我生長和修復發揮至最佳狀態。


均衡飲食的例子可以是包括烤魚,全穀類米飯或粗麥粉以及新鮮的沙拉,搭配初榨橄欖油或牛油果。另一個推薦的是馬鈴薯丸子配炸雞,蘑菇醬和時令蔬菜。 

美食的飽足與營養豐富相輔相成,你也可以輕鬆作一個甚或許多甜蜜的夢。


作者簡介:
Tracie Connor是居住於澳洲布里斯班的一名營養專家。個人外,她亦為多間私人機構提供專業的健康習慣諮詢與評估,幫助達成理想體重和健康目標,並加強對健康生活的意識。

Facebook: Tracie Connor Nutritionist // IG @tracietalkshealth // LinkedIn Tracie Connor


Up Next

睡眠如何助你恢復最佳狀態

February 26, 2021   By Dane Ford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