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睡眠小知識:太空人是怎麼睡覺?

June 15, 2023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
hd

我們一直在地球上生活,習慣了現有的生活方式,那太空人呢?他們的生活模式實與我們極之不同。

由於我們大多數人都未曾離開過這星球,甚至沒有踏足過航天飛機,因此很難理解太空人的生活,尤其是他們究竟如何在太空中適應睡眠。

您可曾有過以下迷思:太空人睡覺的方式和地球上一樣嗎?他們會在零重力的環境中漂浮嗎?太空人會睡覺嗎??

如果您都有興趣了解一下太空人的睡眠狀況,請繼續閱讀下去,與我們一同發掘太空人睡覺的奇妙情況。

太空人會睡覺嗎?

就像在地球上一樣,太空人也需要有良好的睡眠;美國國家太空總署 (NASA) 建議太空人每晚需要睡8小時。

睡眠對於恢復身體和更新我們的系統非常重要,良好睡眠能夠幫助我們應對一整天的活動和任務。

太空人的生活不僅僅是進入太空並在其中漂浮,大多數的太空人都是科學家及工程師,他們會在國際太空站進行實驗。

除了日常的心理訓練外,太空人還需要定期進行體能訓練,因為失重環境可能會導致肌肉流失。

太空中有床嗎?

答案在於您對床的定義。太空人會睡在睡眠區,他們的睡袋會綁在牆壁上。

國際太空站每一位太空人都有自己的個人空間,可以像繭一樣包裹在自己的睡袋中睡覺。

由於微重力的關係(太空中的失重狀態),太空人需要綁在牆上,否則他們會在太空艙漂浮。 

太空人何時睡覺?

太空人有各自獨特的睡覺時間表,而太空中的睡眠模式與地球上大不同。

國際太空站每90分鐘就會圍繞地球一次,因此太空人在24小時內會體驗到16次的日出和日落。

太空中日出和日落的頻率顯然與地球非常不同,這意味著太空人的生理節奏會失去平衡。

在地球上,太陽和月亮為我們提供了明確的指示,告訴我們何時起床和進睡(生活在世界上最北端和最南端的地區除外)。

日夜週期對於國際太空站的人員來說是奢侈品,因此他們必須制定並遵循自己嚴格的睡覺時間表。國際太空站便使用協調世界時(UTC)來設定白天和黑夜。.

太空中容易入睡嗎?

答案是否。如之前所述,太空中的睡眠方式與我們在自己臥室中的睡眠方式有很大不同。

太空人需要接受廣泛的太空訓練及模擬,包括睡眠情況。NASA有一個模擬睡眠站,這是他們訓練睡眠的地方。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太空站內的燈從來都不會關閉,因此太空人需要佩帶眼罩或遮蓋物去模擬黑暗的環境。

國際太空站非常嘈雜,發動機和機械設備都在運行。這可能會分散了正在睡覺的太空人注意力,因此耳塞非常實用。

感覺在太空中睡覺真的很困難,但太空人通過進行嚴格訓練及準備,這項任務變得容易實行。

此外,與在地球上的我們不同,NASA的太空人不能享受在舒適的Align firm床褥上睡覺,相反,他們只能被包裹在睡眠艙中,以防止他們在漂浮。

太空人是否容易遇到睡眠的困擾?

在太空中睡覺很困難,因此太空人會遇到不同的睡眠問題,例如睡眠不足或失眠。

睡眠不足在太空人中非常普遍,這會導致他們需要服用安眠藥或褪黑色素補充劑。

在微重力環境中睡覺意味著您的四肢會在睡覺時四處漂浮,除非您整個身體都被綁在睡袋中。

這樣令太空人找到”正確”睡姿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他們無法像地球一樣躺下睡。

太空人經常反映他們經常會在半夜醒來,影響他們的睡眠質素。

太空人在太空中執行各種不同困難的任務,而睡眠困擾往往為太空人帶來不少問題,睡眠不足是他們最不想面對的。

同樣地,國際太空站上的工作也需經常輪班,當輪班更次與他們的睡眠時間表重疊時,也會導致他們的睡眠被干擾。

太空人如何應對睡眠不足?

除了開安眠藥外,太空人的狀況也會由地面的任務控制中心進行嚴密監控。其中包括NASA的行為健康和表現小組,他們負責監察太空人在外太空的身體狀況。

太空人亦會接受認知行為治療,作為他們在太空中被睡眠問題困擾的解決方法。

成為太空人很有趣但不容易

成為一名太空人並非易事。他們需要高的教育水平、嚴格的訓練,亦會長時間會疏離親朋好友,並需要在太空中將自己的身體推到極限。

太空探索聽起來好像很有趣,但在太空中生活對人體影響非常大,這就是為什麼只有少數人才能到太空(而且還非常昂貴)。

太空人在太空站上經歷各種困難,如失眠、暈船、肌肉萎縮和其他健康問題。

太空人為了科學、地球和太空知識承受著很多艱辛,但他們能夠經歷終生難忘的體驗,成為極少數擁有太空旅行特權的人。


Up Next

與伴侶睡前吵架應否倒頭怒睡?

April 28, 2023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