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與伴侶睡前吵架應否倒頭怒睡?

April 28, 2023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
hd

每段關係都並不容易,難免會有分歧、爭議和爭吵。

但是,當這些分歧發生在睡前,要決定是否就生著氣睡覺或是應該在睡前解決這些問題,這對不少人來說都手足無措。

這決定因每對夫妻及情侶各有不同。有些人認為在睡前解決問題可以促進健康的關係,而一些人認為睡覺可以讓彼此冷靜下來,第二天再進行理性討論會更好。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會討論夫妻及情侶在爭吵後是否仍適合同眠以及它如何影響關係。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 當你正憤怒至極時仍可睡覺?

生氣是否可以接受?

首先,你應該問自己:你的情緒是理性還是不理性的?爭吵是否已經到了失控?你是為了爭吵而爭吵嗎?還是你正在解決一些問題?憤怒可能會對你和伴侶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因此應該時刻進行自我檢討。

憤怒是一種強烈的情感,可以用很多方式表達和表現出來。理解為什麼生氣是減輕這種憤怒感覺的關鍵。

在大多數情況下,更重要的是當你憤怒時應如何控制情緒;我們在憤怒時可以表現出不同的極端行為,這可能會在你和伴侶之間產生更多摩擦。.

生氣是一種完全正常的情緒,但請嘗試控制好你的情緒,在發脾氣之前仔細思考,並注意你的憤怒如何影響著你們的關係。

當我生氣時,我和伴侶應該立即溝通嗎?

很抱歉要告訴你,這個問題並沒有直接的答案!這完全取決於你和伴侶之間的關係。有些人會立刻表達出所有情緒並進行溝通,而有些夫妻及情侶則需要花一些時間冷靜下來,把爭論留到明天再解決。

無論哪種方式都可行,請謹記:評估你和伴侶之間的相處模式應該排在首位。在任何關係中,溝通是最關鍵。聆聽雙方的意見並尊重地回應是非常重要的。

對於新的情侶來說,這是其中一件你們需要面對卻不知道如何處理的事情。這是作為情侶所經歷的一部分;找到正確的化學作用,了解你伴侶的需求和想法,並回應和調整彼此的喜好。

建議的解決方案

睡前溝通

正如之前提到,每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和解決問題的方式,有些人會覺得睡前“爭吵”並解決問題更好。.

你可能聽過“永遠不要帶著憤怒去睡覺”的說法,這說法背後的原因是要立即解決問題,而不是讓問題累積並變成更大的問題。

即使在睡前溝通可能會引發激烈的討論,但把你的感受都藏在心裡可能會讓你感到不好受。而且未解決的問題可能會影響睡眠質素。

立即討論這個問題可以幫助你在第二天保持清醒,有些夫妻及情侶覺得這樣更好。因此,如果需要的話,不要在生氣的情況下進睡。

當所有問題都得到解決時,晚上更加容易入睡,而且和伴侶和好如初,能讓你有愉快的心情進睡,亦會讓你們感覺良好。

有些夫妻及情侶堅信不要在生氣的情況下入睡,認為這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式。

暫停一下,然後讓自己冷靜睡一覺

然而,如果問題不是很大或你是那種容易受情緒影響的人,最好還是等到隔天再處理。

生著氣然後上床睡覺有時候可以把問題自行解決,因為這可以讓你冷靜下來和客觀地思考問題。讓問題暫時擱置可能會被視為是一種非常被動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但對於某些夫妻及情侶來說,這可能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憤怒是一種非常不穩定的情緒,讓情緒升溫只會火上加油,而不是令事情降溫。

當我們讓情緒控制我們時,我們就會對所說或所做的事情失去敏感度,在關係中這可能是相當危險的。當我們生氣時,會常常說出最傷人的話,而當我們的情緒控制我們時,所說的話可能會對我們的伴侶和自己造成負面影響。

審視一下自己,評估情況。如果你認為今晚的爭論無法解決問題,最好先擱置並按下暫停。如果你和伴侶都很憤怒,但是決定冷靜下來而不是爭吵,也許可以在晚上睡在不同的房間,以獲得各自的一些空間,有助解決問題。

有時候,睡一覺可能是對你和伴侶心理健康最好的方式,這對你們兩個來說都應該很重要。

睡覺可以讓你在之後解決問題;當你和伴侶更加冷靜,便會有更多時間客觀地思考。翌日清晨,當你看到陽光時,負面情緒可能已經完全消失,你更願意原諒你的伴侶。

我應該如何選擇?

正如我們所說的,這並沒有真正的對與錯,這是你和伴侶應該一起尋找解決的方式。

最重要的是,你們要以一種能夠帶給你們兩人平靜並且不會產生更多摩擦或是負面後果的方式解決彼此之間的問題。

一段快樂的婚姻或關係是建立於互相信任和理解之上,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和另一半如何解決你們之間的分歧。

當你們的關係開始變得僵持時,不要覺得從摯愛、朋友、家人,甚至是專家身上尋求建議很丟臉,自己胡思亂想反而只會令事件惡化,毫無幫助。

有時, 不妨回想一些自己與伴侶一起擁有的美好回憶,讓快樂存在於你們的關係,並坦率表達彼此的關心。

無論你是選擇睡前釋放怒氣還是選擇冷靜一晚,我們都祝福你和你的伴侶,希望你們擁有幸福堅固的關係,當然也希望你們能睡得更好。


Up Next

6個與伴侶分開睡較好的原因

March 31, 2023   By Danielle Herrera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