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錦囊

父母必讀:讓你和孩子酣睡到天亮

May 7,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年幼的孩子每天晚上都愛在睡前大戰一番,他們會顯得份外精神,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如果每個小孩都乖巧地知道自己需要在甚麼時候入睡,每個家長將欣喜若狂。可惜事與願違,事實往往是殘酷的,相信不少家長都總在面對小孩入睡問題上束手無策,甚至筋疲力竭。

我們Ecosa團隊了解這會帶來多大的壓力和困擾。你的孩子可能會以不同的方式掙扎與糾纏。解決這些問題的最佳方法是改變或完善孩子的就寢常規。


就寢時間與良好睡眠習慣

一個常規的就寢時間可以為父母和孩子帶來良好的睡眠質素。每晚常規的睡眠時間可以放鬆身心,使你好好休息。第二天早上,你和你的孩子都會感到精神煥發,並可以準備好迎接新一天的挑戰。

“為甚麼遲遲不入睡?”

首先,在引入新的改變之前,你需要有一個清晰的概念:所有父母都知道向孩子介紹新事物時需要有加倍的耐心。引入新的睡眠方案絕對是一項大挑戰,而且需要持之以恆。每個孩子的睡眠問題各不相同,請有耐性地與孩子一起克服這些問題。

“我睡不著” 

這是孩子們一個很普遍的抱怨,你需要明白,為什麼他們不睡覺。也許你的孩子正感到焦慮或擔心著某些事情。 

嘗試與他們討論,並讓他們告訴你發生了什麼事。如果年齡較大的孩童,嘗試找出會否與校園生活有關;年齡較小的孩子則容易有夜間恐懼,尤其是他們剛開始在自己的床上睡覺時。

在大部分的時間,你的孩子可以很容易入睡,只是在深夜很容易醒來。噩夢和尿床一般是醒來的常見原因。在這情況下,請不要責怪他們,先讓他們平靜下來,如有需要,請更換 床單 ,並讓他們感到安心,再次進入睡眠。

“我未感到疲倦”

你的小朋友遲遲不睡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他們希望有更多的遊戲或屏幕時間。他們可能在白天已小睡了一段長的時間,以致晚上仍然很清醒,仍未有睡意。當然,不排除有些孩子是屬於固執型,喜歡與你對著幹。此時你必須教他克己自制。

共同擁有優質睡眠的訣竅

上述的都是兒童晚上難以入睡的最常見原因,當然我們不排除還有其他原因。請不要氣餒,嘗試找出原因,一旦成功,就可以開始制定或調節孩子的就寢時間。

從白天的恆常入手

兒童和成年人一樣,白天都有自己的時間表:玩耍,學習,探索和小睡等等。作為父母的你,對孩子的日常習慣相信是瞭如指掌,但是對他們的午睡或精力水平,你也應該加倍留意,因為這絕對會影響晚間的休息。

年幼的孩子在白天和晚上都需要比較多的睡眠時間。年齡稍大一點的孩子休息模式略有不同,他們不再需要日間小睡,取而代之的是,他們傾向於日間有更多的平靜和放鬆時間。

睡眠環境

一旦掌握了孩子白天的習慣,現在就可以從睡房入手。小孩們獨自一人躺在床上,有機會對黑暗環境、暴風雨,或不愉快的經歷感到害怕、擔心或焦慮。同時,一場噩夢亦會令他們於半夜醒來。

不要忽視與他們傾談恐懼的重要性,簡單的輕撫對於小孩是一個貼心的支持。一個輕鬆的夜晚可以緩解他們的恐懼,為小孩營造一個安全舒適的睡房空間,在睡眠質素上起著事半功倍的效用。 

玩樂和不同的活動有助消耗孩子的精力,令他們變得疲憊,為深夜入睡作好準備。然而,請盡量不要讓孩子在睡房裡使用電子產品。智能手機、平板電腦、計算機和遊戲機發出的藍光,會使孩子數小時保持清醒狀態,難以入睡。

針對性地對症下藥 

改善孩子的睡眠空間後,現在可以正式制定睡前常規。無論是基於恐懼、疲憊的精力還是頑固的情緒,使孩子保持清醒不願入睡,良好的睡前常規都可以減少你在夜間與孩子的搏鬥。

你可以先設置一個合理的熄燈時間。從那時起,倒退一個小時或一個半小時​​,以找到孩子上床睡覺的準備時間。在此期間進行 淋浴或沐浴,刷牙並講述睡前故事。因應孩子的年齡,你可以適當地唱一些柔和的歌,使他們更易入睡,或者你也可以來一個睡前閒聊,分享彼此當天的趣事。

如果你的孩子不抗拒的話,你甚至可以來一個擁抱。擁抱可能會給幼兒帶來更多的舒適感和放鬆感。當你離開房間時,可以將一個毛公仔放置於孩子的床上,成為他們的床伴,讓他們有更大的安全感。

從早到晚採取相應措施改善睡眠

通過掌握白天的午睡,改善睡房 並建立孩子的睡前常規,即使未能完全解決孩子晚上遲遲不睡的問題,相信你已經能夠解決大部分的成因。如此一來,只要持之以恆,你會看到孩子在睡眠方面有明顯的改善。除了孩子可以在適當的時間睡個好覺,作為父母的你同樣也可找回你們的睡眠時光。


Up Next

記憶棉對兒童安全嗎?

June 19, 2020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