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夏日消暑睡眠建議

July 28, 2023   By Danielle Herrera | Ecosa團隊翻譯
hd

當臨近7-8月,相信很多人已經開始每晚開冷氣!每當炎炎夏日來臨,不少人都厭惡夏天帶來的悶熱感,特別是夜晚總是熱到睡不著,睡眠總無奈地被干擾,醒來時汗流浹背,精神欠奉。

夏日難以有優質的睡眠,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夏天相對容易產生暑氣,造成人體出現濕、熱現象,而我們身體亦會覺得悶熱出汗。因此,在半夜裡,您經常因感覺太熱而無法入眠。

如果您與大部分人一樣,在夏天經常無法擁有優質睡眠,不要擔心!我們會提供一些簡單的技巧,助您於炎熱的夏天輕鬆入眠,不再因天氣過熱而失眠。

睡前飲用一杯水

您可曾試過早上醒來時,發現床單因為汗水而濕透?在酷熱的夜晚,由於體溫升高,身體容易出汗,從而導致大汗疊細汗的尷尬情況。

夏天常常伴隨著高達35°C的炎熱溫度,無論您是否已開著冷氣,您都會感到熱力逼人,煩躁不安。晚間入睡時,您是否覺得總是不自在,很難入睡? 我們絕對明白您的苦況。

夏天常常伴隨著高達35°C的炎熱溫度,無論您是否已開著冷氣,您都會感到熱力逼人,煩躁不安。晚間入睡時,您是否覺得總是不自在,很難入睡? 我們絕對明白您的苦況。

無論任何時候,我們都應確保自己一整天都有喝充足的水。試試睡前喝一杯冰水,以確保有足夠的水分讓身體於我們睡眠時可以繼續運作。此外,小量的冰水也可以讓您保持涼爽,降低核心體溫,令您放鬆。

睡前冷水淋浴

睡前幾分鐘享受下淋浴真的很有好處。因為不僅可以讓您感覺透心涼,還可以降低體內溫度,在漫長炎熱的一天中讓您感到特別的平靜。

降溫可以讓身體進入更加放鬆的狀態,幫助您更快進入深度睡眠階段:快速眼動(REM)睡眠,即夢境階段。您的身體亦可以得到所需的休息,而不會受到高溫的影響。

冷水淋浴還可以舒緩和放鬆經過長時間活動後變得緊繃的肌肉,讓您在炎熱天氣下也能獲得更好的睡眠。

不要低估淋浴為您所帶來的健康好處。在睡前沐浴可以避免汗水和潮濕的感覺干擾您的睡眠,翌日早上亦不需要因汗流浹背而醒來!

保持臥室溫度適中

對抗炎炎夏日的高溫其中一種方法是保持房間涼爽,盡量不讓熱空氣進入。這意味著窗戶應該被設計成可透氣,不會讓熱風進入的,同時應該使用空調或風扇。

遮光窗簾可以阻擋陽光,保持房間涼爽,而不需要一直開啟空調,從而節省能源費用。安裝遮光窗簾還可以幫助您保持正常的睡眠時間表,遵循身體的自然生物節律。

使用吊扇或坐地風扇也有助於保持空氣流通,防止房間感覺悶熱,減少夏季不適感。

善用冰種降溫

在夏季獲得一個良好且經濟實惠的夜間睡眠方法之一是使用冰袋或冰種來控制您的體溫,防止受到酷熱天氣影響睡眠狀態。

於大概晚餐時間準備好冰袋,然後在放鬆的淋浴後,從冰箱中取出它,輕拍在頸後、腿部和腋下等位置,清涼的同時可以防止體溫過高, 影響入睡。

用柔軟的布包裹冰塊也可以代替冰袋,但請務必在使用後擦乾身體。

換上清涼床單

使用厚重的床單或擁有暖烘烘的被在寒冷的晚上的確會讓您感覺溫暖舒適,但它們在夏天卻是一種折磨。選擇柔軟透氣的床單和枕頭才是正確明智的選擇。

相對於普通的床品,設計柔軟、透氣又耐用的竹纖維床單是您的首選,它們透氣清爽,不會讓您大汗淋漓。除了舒適之外,竹纖維床單更屬環保低敏,因此您絕對可以放心入睡。

睡前小改變

有時,在睡前的選擇也很重要。如果您穿著厚重的衣服而不是涼爽的睡衣,您很大機會半夜大汗淋漓。或者如果您在睡前享用了辣味食物,這些都會影響您入睡。

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睡眠舒適度,也許應該進行一些小小的暫時性改變。睡前避免吃辣的食物,換上輕便的睡衣。所有這些都可以幫助您保持涼爽,當然您需要確保睡房內的空氣流通,那麼即使在熱力逼人的夏夜,您亦可獲得優質睡眠。

炎夏不失眠

我們明白炎炎夏日,悶熱的天氣是您每晚最心煩意亂的事情。不得不承認,最直接地開冷氣是解暑良方。然而, 生活上還是有很多環保省電的方法可以舒緩高溫帶來的苦惱,只是被我們忽略而已。通過簡單的步驟和技巧,您就不必擔心在悶熱的晚上失眠影響精神。相反,您可以神采奕奕地面對新的一天,不再醒來時發現床單上沾滿汗水。但願您可以於這個悶熱的夏天,不受高溫困擾,晚晚一覺瞓天光!


Up Next

睡眠小知識:太空人是怎麼睡覺?

June 15, 2023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