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睡覺時鼻塞怎麼辦?

January 13, 2023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
hd

無論你是過敏、感冒還是流感,鼻塞都會讓你感到不舒服,並且會讓入睡變得越來越困難,睡得少又睡得不好。

鼻塞時,想要入睡可能會受到干擾。呼吸困難使放鬆和獲得良好的睡眠更加困難。

在本文中,我們探討了不同的家庭療法,可以為鼻塞的常見原因提供緩解,讓你能夠睡得更好。

*本文中提到的提示不是醫學建議。*

導致鼻塞的成因

過敏原

鼻塞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其原因通常是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罪魁禍首為塵土、花粉和動物皮屑。

有些人一生都患有過敏症,而對其他人而言,過敏症一般在成年後才開始表現出來。

當你開始出現鼻塞,並伴隨着眼睛發癢或流淚,這就是你患有過敏症的明顯跡象。在某些情況下,當鼻黏液變薄時,可能會導致流鼻涕。

定期清潔你的臥室有助於減輕過敏症發作的頻率。徹底清潔可以清除塵螨,這些微小的生物可能會在你睡覺前引發你的過敏症。

同樣地,如果你與寵物一起睡覺,最好是不讓你的寵物睡在你的床上,尤其是當牠們脫毛的時候。

在你的房間裡安裝一個空氣淨化器,無論是在你醒著還是睡覺時,都可以很大程度地幫助過濾掉吸入你體內的過敏原微粒。

你的醫生還可以開立治療輔助工具,例如鼻噴劑和抗組織胺藥,有助於緩解你的過敏症狀。

空氣質量不良

如先前提到的,灰塵可能會引發過敏,從而導致鼻塞。但除了灰塵,你房間內的濕度也可能是其中一個誘發因素。

空氣過於乾燥或濕度過低會導致你的鼻腔變得乾燥。在這些情況下,你的身體會試圖產生更多的黏液,從而導致鼻塞。

使用加濕器調節臥室的濕度,可以使你的鼻通道保持濕潤和健康。

另一種越來越受歡迎的方法是,在睡覺前使用鼻沖壺;這種方法類似於鼻腔灌洗。鼻沖壺旨在通過鼻腔內沖洗一種無菌的鹽水溶液。

如果你覺得使用鼻沖壺不舒服,鹽水噴霧是灌洗鼻腔的另一種替代方法。

鼻腔灌洗不僅可以清除吸入空氣中可能含有的過敏原和碎屑,還可以增加濕度以解決乾燥的問題。

呼吸感染也可能導致鼻塞。

如果你感冒了,你的身體會通過增加總體黏液的產生量來抵抗病原體。

如果鼻塞繼續影響你的日常活動並干擾你的睡眠,最好尋求醫療幫助。

忽視鼻塞可能會進一步惡化情況,並可能導致鼻竇炎。同樣地,當你躺著睡覺時,黏液可能會流入你的呼吸道,這可能導致喉嚨痛、鼻竇炎或其他呼吸道感染。

改善鼻塞睡眠的秘訣

睡覺時提高頭部

當我們處於自然睡眠姿勢時,大量血液流向我們的頭部和鼻子,並在該區域積聚。通過避免平躺睡覺,你可以減輕鼻通道中的黏液積聚。

在你的頭下放幾個額外的枕頭,可以是緩解鼻塞的一種簡單方法;這讓重力在你睡覺時為你發揮功用。

洗一個熱水澡

這聽起來可能很簡單,但熱水澡可以消除鼻塞。如果你淋浴的水足夠熱,熱水的蒸汽可以鬆動鼻腔中的一些乾燥黏液。

洗熱水澡可以產生類似於吸入蒸氣來清除鼻塞的傳統方法,同時也可以緩解充血引起的鼻竇疼痛。

嘗試戴鼻貼

鼻貼是解決打鼾問題的常見非處方藥,但它們也可以用於幫助鼻塞。

將鼻貼貼在你的鼻子上可以拉長你的鼻孔,使你即使鼻塞也容易呼吸。

晚餐吃辣食物

如果你以前吃過辣的食物,你可能會經歷一些黏液從你的鼻子滴下來的情況。

辣椒中的辣椒素對黏液具有稀釋作用,可以增加黏液分泌。儘管你可能會因為食物太辣而流淚,但辣食物可以暫時緩解你的鼻塞。別忘了事後要多喝水!

使用精油

一些精油被認為具有幫助緩解鼻塞的特性,將它們擴散到空氣中並吸入。

茶樹油被發現具有抗炎和抗微生物作用的治療特性。

其他精油如薄荷也可以緩解你的鼻塞,薄荷氣味可以讓你呼吸更容易,也可以在你入睡時放鬆你。

擴散不是使用精油的唯一方法,你還可以在你的枕套上滴幾滴精油,這樣你就可以在睡覺時享受到它們的香氣。

使用低敏床上用品

儘管你盡可能的努力避免睡覺前出現鼻塞,但常常被忽視的因素是你床上用品的質料。由 竹纖維製成的床單 是你臥室的絕佳拍檔。它們不僅具有天然的抗微生物特性。


Up Next

「起床氣」作怪?

October 7, 2022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