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專」欄

告別失眠,「正念」睡眠提案

December 12, 2023   By Carolyn King | Ecosa團隊翻譯
hd

想知道「正念」是否可以改善睡眠?根據一位作家兼運動學家與正向心理學教練Carolyn King的說法,它確實可以令您重新迎來更優質睡眠!為了幫助您更快入睡並酣睡一整晚,我們請專家撰寫了一篇有用的指南參考,教您如何以正念方式入睡。

獲得良好的睡眠對於健康的心靈、身體和靈魂至關重要。而正念是幫助您放鬆心靈和身體以獲得寧靜夜晚睡眠的絕佳方法。以下會為大家提出一些建議,請不要錯過!

正念筆記

當我們試圖入睡時,許多時會發現令人討厭的思緒不斷縈繞在我們的腦海中。而當中一些思緒可能是關於明天要完成的事情,其他的則可能是關於目前生活中不順利的事情。無論如何,如果我們希望獲得一夜好眠,就需要平靜我們的思緒。因此,我強烈建議進行一個筆記習慣。

花大約5到10分鐘的時間將您的思緒寫在紙上。在開始寫之前,觸摸並感受一下紙張;再拿起筆,感受筆的重量。當您寫作時,盡情將您的思緒和感受從您的心靈和身體轉移到紙張上,讓您的身體全然釋放出來。

正念淋浴

在睡前,一個溫暖的淋浴可以幫助放鬆身體,為入睡做好準備。在淋浴時,花一些時間感受水滴在身體上的觸感。感受水流從肩膀和身體上流過的感覺。

接著,讓您的嗅覺吸入肥皂/沐浴露的香氣。如果配上您喜歡且能帶來放鬆感的香氣會帶來更好效果。薰衣草是一種不錯的推介,而薰衣草精油亦已被證明能平靜心靈。

最後,聆聽水滴淋落身體和周圍環境時發出的”噓噓”聲音。 

將身心一同留在此時此刻,您將會發現,感官變得敏銳、身體變得更輕鬆,紛亂的思緒及疲憊也一同揮之而去!

正念呼吸法

當您躺在床上時,專注於您的呼吸。注意深呼吸進入身體時的感覺,然後完全呼氣。留意您的胸膛和腹部在您繼續呼吸時的感覺。

花一些時間只專注於呼吸,暫時拋掉所有過多的煩惱與雜念。

接下來,將注意力轉向您的心臟。想像一下您正在將呼吸吸入您的心臟並從您的心臟中呼出。在這個過程中,您會發現您特別感謝您那舒適的床褥,它讓您的身體與肌肉放鬆, 釋放出日間的壓力,而此刻柔軟舒適的枕頭更是令您重新定義就寢的舒適度。

如果您發現您的思緒仍然漫遊不定,嘗試以下做法:當您吸氣時,將呼吸帶到您右腳的大腳趾上。然後繼續到您的每一個腳趾。

讓自己輕鬆進入夢鄉,獲得寧靜和恢復優質睡眠。

撰寫者:Carolyn King
網站:www.empoweredhappiness.com


Up Next

血糖如何影響睡眠?

October 31, 2023   By Sylvia North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