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6個與伴侶分開睡較好的原因

March 31, 2023   By Danielle Herrera | Ecosa團隊翻譯
hd

你有沒有在夜裡醒來,發現被搶被子或自己的伴侶在打鼻鼾,而渴望自己有一個更好的睡眠?你又有沒有想過自己再次一個人睡覺會是怎麼樣?你的睡眠質素可能因某些因素正在變差。

擁有另一半並不代表你不能擁有自己的空間!也許床是你唯一可以 獨佔 的東西。事實上,很多伴侶因為各種原因而選擇分開睡,卻不會對他們的關係造成任何影響。

如果你發現自己處於以下這六種情況中的任何一種,可能是時候考慮一下分床睡,或睡在不同的房間了。

你不能忍受打鼻鼾

這是人們選擇分開睡的主要原因。試想像你每天已經因為工作而令自己筋疲力盡,但仍因為伴侶在打鼻鼾而無法入睡。

根據Better Health Channel顯示,大概有20%的人因打鼻鼾而受到影響。可能是由於睡眠不足、疲勞、深夜飲酒或酗酒等因素引起的。

反過來,睡在打鼻鼾旁邊的人可能會導致睡眠不足。你可能要想一些方法才可在晚上生存下來 — 搬到另一睡房或是把伴侶趕下床,好好地享受寶貴的睡眠時刻。

有耐性的人會嘗試其他方式來對抗打鼻鼾的人,直到他們再無法忍受為止。

閱讀更多: 枕邊人打呼很困擾? 你也可以睡得好!

與伴侶的工作時間表不協調

當你熟睡時,突然被伴侶踢到背或因伴侶輾轉反側而中斷睡眠。對於淺睡者來說,如果他們的伴侶是個沉睡者(更可怕的是他們還不停動來動去)。這情況通常發生在你與伴侶有不同的睡眠時間表的情況下。

工作時間瘋狂或是輪班的伴侶,通常會獨自睡覺來得到更好的休息。雖然與伴侶擁抱進睡是很好,對身體也有好處,但人需要睡覺才會有精神迎接新的一天,睡眠不足可能會影響日常活動。

如果不想分房睡,我們建議選擇一款設 有防震功能的床褥,避免因伴侶微小的動作而被吵醒。

你的被子被伴侶偷走了

我們發現了一個被子小偷?

深夜時分,當你在溫暖的被子下睡著了,但被子突然被搶走。然後瞬間像冰一樣冷。豪無疑問 — 你的伴侶就是偷走了被子的小偷(或者你是被子小偷)。

這種感覺肯定不好受,可能會導致你睡眠不足。因此,你可能要考慮是否要與伴侶分開被子來睡覺。

你們其中一人容易感覺到熱

睡覺時有溫暖的感覺當然非常好…直至變得太熱時

當在冬天感到寒冷時,你可以與伴侶依偎在一起取暖,他就像你的個人暖爐一樣當然很好。但是如果在夏天,兩個人依偎在一起實在太熱了,你是否甚至有想把伴侶推開的衝動?

一些專家表示,設置在約攝氏18度或16度(加上一堆毛毯)的溫度最適合睡眠。然而,這並未考慮到每個人在睡覺時的體溫都不同。

有時候伴侶會在睡覺時流很多汗,醒來時發現全身都已濕透。在夜裡,你可能會因感覺到他的熱力,而無法令你好好的睡一覺。

如果分開睡對你來說還不是一個選擇,你可能需要投資一個 透氣的床褥,以確保你們在睡覺時都不會感到太熱

有可能因為小朋友

已婚的夫婦有時候會因為小孩的不規律作息時間而被迫分開睡,因母親要在24小時內餵哺嬰兒8-12次!

在這種情況下,最好在餵哺嬰兒前的幾個月與伴侶組織好睡覺的安排。

有時候,純粹因為睡眠習慣

對於夜貓一族來說,晚上就是他們的活動時間,這對於晨型人來說可能就是個問題。夜貓人仕在深夜活動、工作和娛樂,更別提瀏覽社交媒體或查看IG、FB及Tiktok,這些行為都會影響睡在同一張床的伴侶。雖然分房睡可能是解決夫妻不同睡眠習慣的方法,但一張有防震功能的床褥已可達到效果,讓你的伴侶能夠愉快安睡。

與伴侶一起作出決定

說到底,分開睡必須是你與伴侶共同作出的共識,這個決定能讓你們的關係更加開心、幸福,而不是讓它變得更加複雜。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分房睡並不適合膽小的人,它比較適合一些真正需要休息的伴侶。

你與伴侶的健康非常重要,所以不要讓睡眠模式及睡眠問題影響到大家享受睡覺的樂趣。


Up Next

枕頭能舒緩胃酸倒流?

March 3, 2023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