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在週末睡覺健康嗎?

August 8, 2020   By Ecosa 團隊
hd

許多大學生在不太忙碌的日子,尤其是週末都會試圖把平日的睡眠不足時間補償回來。聽起來這個主意似乎不錯,但是週末多睡一點來補足一週的「睡眠債」真的好嗎?忙碌了一整週過後來「補眠」又是否健康呢?快來看看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真的有需要補眠的話,請不要一次過睡太長時間 !

美國有一項研究指出,每晚睡六小時以下或超過八小時,都有機會出現記憶力衰退的問題,腦部整體運作功能都會下降。調查對象中有85%人在週末長時間休息過後醒來,他們沒有比較精神反而更加疲勞,感覺像有時差般,更有可能會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高達11%。

你的身體不是一個睡眠充電器,你不可能一天之內將大量的睡眠時間充進體內,然後每天就能保持清醒並且充滿活力。每週甚至每天的睡眠時間都能保持一致是很重要也是比較健康的。

所以不要去打亂你的生理時鐘!也許你會在一週忙碌過後在週末睡覺,記住喔,請讓你的身體獲得一個可以更容易習慣的健康睡眠模式 ,因為最理想當然還是每天有足夠的休息啊!

入睡小貼士:

  1. 適當地調節體溫

精神病學家Alex Dimitriu指,洗澡使人體體溫上升,如果我們洗澡後等到體溫下降才入睡,就會更有效進入深層睡眠。

  1. 習慣要定時入睡

每天於同一個時間定時上床睡覺,讓生理時鐘習慣,達致條件反射。一般情況下約四星期的適應期,很多人便可自然入睡。

  1. 環境愈暗睡得愈好

光線會對你的睡眠質素造成影響,手機屏幕的光更會擾亂大腦,抑制褪黑激素產生,減少睡意,所以睡覺時需要盡量遠離手機。

您可以查看:Ecosa 記憶枕頭 高透氣的枕頭,觸感柔軟,讓你彷如睡在雲端般享受,甚至睡下去就不願意再起來了!

祝週末愉快!


Up Next

仰睡都可擁有優質睡眠!

July 17, 2020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