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專」欄

睡眠健康:睡覺時突然抖一下是「異常」現象?

January 2, 2024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
hd

您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就在您即將入睡的時候,突然感覺自己從高處墜落,或者感覺即將被某物撞到?然後您感覺到身體突然抽動或顫動,讓您迷迷糊糊地醒來,感到困惑和迷失方向。您並不孤單,而這種現象有個名字!

「入睡抽動」, 醫學上又稱「臨睡肌抽躍症」,是身體對刺激的自動和無意識的反應,有時也可能是由於特定的醫療狀況或潛在的睡眠障礙引起的。

研究顯示,大約有60-70%的人在每個晚上睡覺時會經歷這種「睡覺突然抖一下」的肌肉運動或抽動,通常發生在入睡時,這亦是人體的正常反應。然而,如果發生的次數太頻繁,就得小心,很有可能是身體向您發出了警報。

 一些神經學專家推測,這種肌肉痙攣可能是由外部刺激,如噪音和光源所引起的,將您困在清醒和入睡之間的過渡狀態中。

入睡抽動也可以由許多與睡眠無關的因素引起。

入睡抽動的成因 

睡眠肌肉抽動通常表現為不自主的肌肉抽動,通常在入睡的最早階段感覺到。大多數人都有這種經驗,即使是身體健康的人也不例外。

精神病學專家推測,這種抽動是人類演化的遺留反應。另一方面,睡眠專家則認為,這種肌肉收縮與夢境有關,尤其是在快速眼動(REM)睡眠階段。睡眠肌肉抽動通常不會在深度睡眠或非REM睡眠周期中觀察到。

焦慮和壓力被相信是導致睡眠中抽動和顫動的主因,睡眠科學家認為焦慮的增加是肌肉不自主抽搐的直接原因。在嚴重情況下,這可能導致睡眠不足。

說到睡眠不足,缺乏足夠的睡眠和不良的睡眠衛生習慣也可能導致肌肉抽動。專家表示,睡眠不足可能使身體得到的休息更少,進而導致夜晚無法安寧入睡。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因素是咖啡因攝取量。研究表明,過量飲用咖啡和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會增加神經系統的刺激,進而加重睡眠時的肌肉運動。臨近就寢時間過量攝取咖啡因也會影響我們的睡醒週期,進而在睡眠期間引起不自主的肌肉收縮或身體抽動。

在睡眠中出現抽動的另一個因素可能是您患有不寧腿症候群或週期性腿部抽動症。這2種疾病的患者都容易有不自主的抽動。

您是一個熱愛健身的人嗎?睡眠中抽動的可能原因之一可能是源自晚間的運動:關節和肌肉在應該處於鬆弛和放鬆的時候,卻變得緊繃。所以請避免在就寢前進行劇烈運動,運動與就寢時間應該有所間隔。

有什麼改善方案?

現在我們知道了睡眠抽動的觸發因素,讓我們來看看應對它們的方法。

尋求睡眠專家協助也是預防或減少睡眠抽動的一個好方法,因為他們可以幫助您找到問題的根源並提供適當的解決方法。

考慮到肌肉痙攣可能是休息不足的一個徵兆,建立培養良好的睡前習慣也可能有所幫助。這將有助於獲得更好的睡眠,進而使身心得到足夠的放鬆。使用高品質又舒適的床褥枕頭對您的睡眠將有莫大的幫助。

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和適當的睡眠衛生對於獲得更好的睡眠至關重要。嘗試讓房間變暗、消除噪音,並在較涼爽的溫度下入睡。您還可以在睡前習慣中加入冥想和呼吸練習,以更好地平靜神經系統,降低心率,讓您入睡前更放鬆。

觀察飲食習慣也是幫助減少睡眠中肌肉抽動的一個很好的方法。減少咖啡和咖啡因的攝取,同時在飲食中加入維生素和更健康的選擇將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不過在飲食中添加任何補充品之前,請咨詢健康專業人士的建議。

我們的小建議…

雖然睡眠抽動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困擾,但如果持續存在並威脅到您的睡眠質量,它們可能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人們說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它開始變得困擾,請不要忽視!

正如前面討論的,入睡抽動都是一種「生理性肌抽躍」,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的現象。對於身體健康並沒有任何影響,如果只是偶爾發生入睡抽動的情況是屬於身體正常現象,不需要過於在意。嘗試換個姿勢,放鬆一下, 就可以繼續睡著了。
祝各位晚安,一覺瞓天光!


Up Next

告別失眠,「正念」睡眠提案

December 12, 2023   By Carolyn King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