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打呵欠的有趣小知識

November 28, 2023   By Ecosa 團隊
hd

它總是在您最想不到的時候來突襲您 —— 打呵欠,然而想抑制一個呵欠感覺十分困難。粗俗點說,它就像咳嗽和小便一樣,當您告訴身體不能這樣做時,您會發現停止更加難。

但為什麼我們會打呵欠,打呵欠又會傳染?呵欠是真的有傳染性,還是只是我們的想像?這篇文章將逐一解開您對打呵欠的疑問以及探討科學家到現在也未能解釋的問題。

我們為什麼會打呵欠?

人們打呵欠的原因有很多,而打呵欠一直是醫學界最大的迷團之一。打呵欠主要的成因如下:

提醒作用。當我們感到困倦時,我們會打呵欠。有人說其實是大腦需要額外氧氣,但實際上打呵欠的伸展功能比深呼吸更能喚醒您。打呵欠能伸展您的面部、頸及肺部,讓您的身體感到充滿活力,幫助您對抗疲勞。

刺激大腦。當您感到沉悶或遇到一些沒有興趣的人和事,您也可能會打呵欠,因為您的大腦渴望刺激。 

打呵欠會出現在所有脊椎動物中,這進一步證實了打呵欠其實是社交動物中一種無意識行為的理論。有趣的是:嬰兒甚至在子宮中也會打呵欠。

降低大腦溫度:有人認為打呵欠是大腦降溫的機制。當你開始打呵欠時,用力張口能增加頸、臉與頭部的血流。打呵欠期間的深呼吸會迫使脊髓液與血液從腦往下流動,吸入口中的冷空氣讓往下流動的液體降溫,因此您的身體正在利用深呼吸空氣冷卻大腦體溫。

為什麼打呵欠具傳染性

打呵欠具傳染性是一個困擾了科學家和研究人員數十年的問題,其他幾種的哺乳動物也有打呵欠的行為,但只有狗和狼有著這種和人類一樣的打呵欠具傳染性的能力。 

關於傳染性呵欠的理論主要基於一天中的時間,甚至是一個人的同理心程度。

最初,研究人員認為傳染性呵欠在特定的時間裡更容易發生,期後,他們將注意力轉向研究同理心這個概念。有趣的是研究發現當您看見別人在打哈欠,大腦中負責同理心和社交技巧的區域會被激發,所以當一個人越有同理心,便越有可能在別人打呵欠時被傳染。

經常打呵欠正常嗎?

頻繁地打呵欠通常都不是需要擔心的事,但在少數情況下,這可能是腦部或心臟病的徵兆。迷走神經連接喉嚨與腹部到大腦,可以與血管相互作用並引起過度打哈欠。雖然不常見,但這可能暗示睡眠障礙的可能性,腦部疾病或心臟問題。如果您對自己打呵欠頻繁的問題有所擔憂,請尋求醫療協助。如果您過度疲勞,也可能會經歷過度的打呵欠。在不是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症下,您可以嘗試改變生活方式以獲得更多睡眠。

如何減少打呵欠的次數

如果您發現自己比預期更常打呵欠,第一步要做的是在晚上獲得更充分的休息。不妨從改善睡眠環境開始,晚間提早入睡,減少睡前使用數碼螢幕,建立良好的晚間睡眠習慣,然後躺在承托力良好的床褥透氣的床上用品上,還有一個貼合您頸椎的枕頭


Up Next

睡覺流口水隱藏健康危機?

November 10, 2023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