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咖啡因如何影響睡眠

September 6, 2019   By Ecosa 團隊
hd

在一個咖啡文化愈趨成熟的城市,早上一杯提神的咖啡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幾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無論是咖啡,茶,飲料還是其他能量飲料,我們都知道過多的咖啡因會對睡眠造成影響。

雖然如此,我們仍會在一天內飲不止一杯含咖啡因的飲料,有時甚至只是純粹想享受咖啡的口感或香氣。

不過,是時候需要觀察一下自己日常攝入多少咖啡因了。大量研究表明,咖啡因的攝入對你的生理時鐘和睡眠健康有極大影響。讓我們看看咖啡因究竟如何影響睡眠?

研究告訴你咖啡因的原理

研究顯示咖啡因對睡眠時間與質素有一定的影響。一個調查研究表明即使受訪者在睡前6小時攝入咖啡因,當晚的睡眠時數仍會減少一小時以上。

在同一項研究中發現,越接近就寢時間攝取咖啡因,睡眠的中斷就越多,睡眠質量亦會有顯著的下降。研究人員指出一個重要觀察結果:受訪者並不總是意識到他們睡眠片段化的程度,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許多人“不遵守睡眠衛生建議” – 有關接近就寢時間的咖啡因攝入量。

研究還探討了咖啡因對身體褪黑激素水平的影響,例如睡眠或生理時鐘激素。該實驗的結果表明,咖啡因對睡眠持續時間和質量有負面影響。咖啡同時增加了受訪者入睡所需的時間,這都與體內檢測到的褪黑素水平較低有關。

隨著咖啡因的飲料越來越受歡迎,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繼續研究咖啡因對睡眠所造成的不良影響。

讓你晚上不斷醒來

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雖然這對於早上起床來說可能是很好的,但是太接近就寢時間飲用會擾亂你的生理時鐘。

咖啡因往往會在體內停留數小時,時間的長短因人體內咖啡因的含量和個人而異。

如果你是容易出現焦慮和心悸的人,那麼建議你在睡覺前減少咖啡因的攝入。它是一種傾向增加心率的藥物,導致更多的壓力和睡眠障礙。

另外咖啡因也會增加膀胱活動和尿頻,會令你在半夜更頻繁地醒來。

低因咖啡呢?

從理論上講,低因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應該是每杯約5毫克咖啡因 – 咖啡因比普通咖啡少約97%。

然而,並非所有的低咖啡因飲料都是每杯5毫克的咖啡因成分。有些會超過5毫克 – 有些甚至可能根本不會是低咖啡因。因此,如果你真的想要擁有優質的睡眠,或者你對咖啡因非常敏感,那麼最安全的就是避免飲用,哪怕只是一杯低咖啡因成分的拿鐵。

想一想:你真的需要續杯嗎?

當談到你一整天要喝多少咖啡因時,你應留意身體給你的訊號。你真的需要第二杯咖啡嗎?咖啡的確有提神的功效,但同時你亦賭上晚間的睡眠,真的值得嗎?

我們建議最好在午後不要喝能量飲料﹑茶包和咖啡,好讓身體為晚間的睡眠做好準備。


Up Next

飲酒會影響睡眠質量

August 23, 2019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