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大腦與睡眠:睡眠與記憶力的神秘面紗

July 23,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人類最大的生理需要就是睡覺。這是一個最自然的方式去容許我們獲得足夠的休息,讓身體為第二天的工作再重新開機,迎接挑戰。

睡眠不足或睡眠剝奪分別都對我們身體不同系統造成影響 — 包括我們的大腦活動。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會探討一下睡眠剝奪對於我們大腦功能的影響,以及我們的記憶是如何存放的。

談談你的睡眠週期

為搞清楚睡眠與記憶力的關係,我們先來認識一下睡眠週期。你的大腦在進入整夜睡眠時,會經歷不同階段的睡眠週期,分別可區分為兩個階段:REM睡眠(快速眼動睡眠),與NREM睡眠(非快速眼動睡眠)。

NREM睡眠一般發生在睡眠的淺眠階段,並於你昏昏欲睡時開始。REM睡眠發生於大腦準備活動或將要醒來的階段。

NREM睡眠時到底發生什麼事呢?

你的NREM睡眠對於你的睡眠週期來說很重要,特別是深層睡眠的時候。

大腦會進入慢波睡眠,葡萄糖代謝上升,並保存短期及長期記憶,以及整體學習。

深層睡眠的另一個重要角色,就是細胞重整,包括你的大腦細胞。這亦是最大的原因你為什麼每晚都需要有足夠的睡眠。

什麼是REM睡眠?

REM睡眠於記憶鞏固及儲存,也同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即使REM睡眠常與夢境有關聯,但它對於處理你日間接受的資訊相當重要。

睡眠障礙與失憶症

不同的睡眠障礙都會影響你的記憶力,對你的記憶鞏固及儲存產生負面影響。

睡眠窒息症的影響

睡眠窒息症 是一種睡眠障礙。患者在睡眠時會出現多次呼吸暫停而窒息的現象。

如果患有睡眠窒息症,最明顯的是呼吸時大腦缺氧,若不理會的話可能對大腦會造成永久損害。

當缺氧時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區是最受影響的區域,會導致認知功能下降。

睡眠剝奪會導致認知障礙症「阿滋海默氏症」嗎?

目前雖然沒有直接證據顯示認知障礙症跟睡眠不足有密切關係,然而,有些研究顯示只要一個人睡眠不足,就會出現認知障礙症患者大腦中發現的相同蛋白質。

所以睡眠不足會影響你的記憶嗎?

睡眠對你記憶的影響尤為顯著,睡得差更會影響認知能力及大腦活動。

睡眠被剝奪會讓腦容量縮小,難以保存記憶及吸收新的事物,所以真的非常建議你每天都要有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帶來的影響,不單是會令你忘記事情,也會影響到你的程序性記憶,一種關於「如何做事」的記憶。

如果你是一個運動員,又正在為你的指定體育項目進行訓練,甚至學習或嘗試一種新技巧,有好的睡眠質素可以幫助你去穩固,尤其是你的肌肉記憶方面。

你可以做什麼避免睡眠時喪失記憶?

制定睡眠規劃

不少人經常忽視為自己訂立一個睡眠時間表,並投入其中。不得不否認,有固定的入睡時間,對改善整體睡眠可以產生奇妙的作用,並更能確保你有最深層的睡眠。

人類一般有著預定的睡眠模式或生理時鐘,只是我們往往因著不同日常的活動,這些既定的模式很容易被打亂。

嚴格地執行固定的起床跟睡覺時間,你的大腦和身體可以更自然地適應著一切。固定的作息時間可以提高大腦的效率,讓記憶更易在大腦扎根,你亦更容易找到你的專屬睡眠模式。

日間的小睡

身體無間斷地運作都會疲倦,我們的大腦同樣不例外,在白天處理大量信息時它也會疲憊。

片刻的小睡是簡單又很有效的方法,讓你的大腦稍作休息一會再次運作。這個方法對於工作記憶和短暫性記憶特別有效。

需要注意的是:避免睡太長時間,否則會打亂你的睡眠規劃,還會令你醒來時感覺遲緩而且感到渾渾噩噩。

食得正確,食得合時

有健康又恰當的飲食不單對你的身體及健康有益,同時可以幫助你的大腦提高長期記憶能力。

不要忘記你每天都需要維持在適當的時間進食。盡可能避免在睡前進食,因為身體能量會被白白消耗,而且這並不是最佳的時間去進行消化。

盡可能地,你會想你的身體利用已儲存的能量來恢復你的大腦細胞,睡前進食則會令你身體的能量都轉移去進行消化作用,無助記憶力的發展。

記得要睡啊!

不論年紀是大或小,大腦都需要充足睡眠。沒有足夠睡眠會影響我們思考、作事,還有在需要時喚回記憶的能力。

所以記住了,每日逐步並循序漸進地達到所需的建議睡眠時間,高品質的睡眠絕對可以提升你的記憶。想要有好的記憶力, 你需要有好的睡眠,好的睡眠由Ecosa 做起!


Up Next

睡眠哲學 – 女性比男性需要更多的睡眠時間?

July 9,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