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送走咳嗽,好眠一整夜

July 19, 2019   By Ecosa 團隊
hd

傷風感冒季節咳聲四起,不少人都困擾萬分。

咳嗽是呼吸系統一種保護性的反射,它可以保護你免受細菌和其他外來物的傷害。但當咳嗽讓你整夜無眠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我們準備了一些可以幫助你打敗咳嗽,再次擁有美好睡眠的小貼士。

1. 睡前喝一杯溫熱舒緩的飲料

用溫熱的飲料調節呼吸道,可以幫助緩解呼吸道黏膜的緊張。 你可以選擇花茶 如百里香,姜茶,洋甘菊,你都可以飲用蜂蜜檸檬汁 。它們可以暫時舒緩你的喉嚨,讓你安穩入睡。另外,你亦可以攪拌幾茶匙蜂蜜在熱茶裏或者直接食用蜂蜜。

請切記要避開含咖啡因的飲料,因為它們絕對是背道而馳的飲料!

2.洗個熱水澡

睡覺前不妨洗個熱水澡,從熱水裡散發的水蒸氣能夠幫助你清潔呼吸道,讓水蒸氣舒緩呼吸道。水蒸氣亦可協助你放鬆氣管、加速鼻竇充血以達到潤肺化痰的功效。不過有一點要注意,倘若你是因氣喘所引起的咳嗽就不能使用這個方法,因為水蒸氣會加重氣喘,引起更多的咳嗽。

3.調整到傾斜的睡眠姿勢

大家有否發現很多時候,夜晚躺著睡總是咳個不停,相反坐著睡就安然無事?

原來平睡是會導致你的喉嚨粘液積聚,導致更多咳嗽產生。

反之,傾斜的睡眠姿勢可以幫助您呼吸更順暢。 有些人喜歡多墊幾個枕頭,有些人甚至會睡在躺椅或可調節床架上。這些方法都可以幫助你防止粘液附在喉嚨上,引起咳嗽。

4.保持床上用品清潔

大家可知道看似很乾淨的卧室床品其實有很多過敏源 : 塵蟎,它們會容易引發過敏反應,造成可怕的咳嗽。要消滅這些塵蟎,只有勤洗、勤换、勤曬床品。

用熱水清洗床單。如果你經常咳嗽,你就應該每週洗一次床單,天晴時建議晾曬床單和被,利用陽光中的紫外線來殺菌。這將有助於去除塵蟎殘留在你的床上、加劇你咳嗽的塵蟎和黴菌。

不要懶惰,保持寢室和床品潔淨是走向良好夜間睡眠的關鍵一步。

5. 保持水分

補充足夠的水分有助於分解,使粘液更薄。水亦能夠撫慰因乾燥發癢的喉嚨,舒緩咳嗽,譲你睡得好些。 再者, 身體有充足的水分對整體健康都是有益的。多喝水可以幫助身體的免疫系統增強,消除病原體或病毒的能力。

6. 使用加濕器

一個好的加濕器讓室內空氣的濕度增大一點,舒緩鼻竇和發炎的喉嚨,減少咳嗽。加濕器需定期清潔,防止黴菌和細菌的滋生。否則不慎將細菌,真菌等有害物質送到空氣中,反而會加劇咳嗽癥狀。建議每天更換水,至少每隔幾天清潔一次水箱,保持清潔。

7. 肺部呼吸鍛鍊

呼吸鍛鍊對易咳嗽的患者很重要,適當的呼吸鍛鍊如腹式呼吸可增加腹部肌肉的活動度。它可同時增大通氣量,有助我們將肺泡中殘留的空氣排出,增加氣體交換能力,起到改善呼吸,舒緩咳嗽的效果。

以下的腹式呼吸法大家可作參考:
立正站直,一手放腹部,一手放胸前,吸氣時盡量挺腹,胸部不動;呼氣時腹肌緩慢收縮,有節律地進行。

8.放鬆

最後,別忘了盡量讓自己放鬆! 看一部有趣的電影或讀一本好書。 按照上述的小貼士,關燈,睡一覺好的。睡眠絕對是一劑止咳良藥, 有充足休息的身體才可以戰勝病魔。

如果你的症狀持續超過兩週,或伴有其他類型的疼痛,請立即就醫。


Up Next

五組瑜珈動作 舒緩腰部不適

March 28, 2018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