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為甚麼我會這麼累?

August 22, 2020   By Ecosa 團隊
hd

我們每天都會經歷不同的情感:會遇上愉快的時刻,也會有感覺糟糕的時候,總有想要貪吃的時候,也有特別安排排毒的日子,有精力充沛的一刻,也有放任自己懶惰的日子。但是超級疲累的日子是最糟糕的,因為我們只想放下一切,躺在沙發上吃點零食,隨意地看下電視,甚至感覺不想多走半步。

每隔一段時間出現這種情況是可以接受的,畢竟經過漫長的工作週後,是需要休息的。但是,當疲倦成為一種長久的感覺,那麼就有問題了。如果不是正值生理期,你又沒有宿醉,而且你每晚都要睡很多,那會是什麼呢?我們採訪了脊椎姿勢按摩療法的克萊德.金博士  ,了解導致疲憊的最大原因。

不良的飲食習慣

無庸質疑,吃完均衡營養的一頓後感覺真的很不錯。它為你提供能量,讓你保持心情愉快,並為身體提供適量的維生素,幫助你的整體健康。因此,當你經常不按照食物金字塔飲食時,你的感覺會變得比較遲鈍。

金博士說:“營養不良可能會令身體完全消耗能量,因與你剛剛攝入的毒素打仗後,而會疲憊不堪。”均衡飲食對我們的身體很重要,並會讓你的“摩打“運作更暢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健康的脂肪對正常的身體功能亦同樣重要。“

在理想情況下,你會希望你的飲食以蔬菜,水果,蛋白質,全穀物和乳製品為中心,而不是麥當勞。如果你總是感到非常疲憊,很可能跟你的飲食有關:

  • 減少糖份的攝入量

  • 吃早餐

  • 喝大量水

  • 多吃天然蛋白質,如瘦肉,雞蛋,杏仁或鮭魚

  • 消耗足夠的卡路里

生活方式

你的日常習慣會對你的健康產生極大的影響。我們都知道酒和咖啡因會影響睡眠。 咖啡因,例如一些能量飲料或咖啡,會在你的身體停留長達24小時,妨礙你的生理時鐘,而  酒精更會中斷你的晝夜節律,阻止REM睡眠,令你整個晚上不停進出浴室。眾所周知,低質量的睡眠等於疲憊,並會讓人脾氣暴躁。

導致疲憊的其他生活方式因素包括白天缺乏足夠的運動 – 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不會為你提供足夠的精力來應對你所面臨的挑戰。因此,習慣性的體育鍛煉對我們的整體健康很重要。

金博士解釋說:“經常運動的人通常具有更強的心肺功能,這意味著心臟可以將更多的血液輸送到全身。” “運動涉及深呼吸,它可以向細胞提供更多的氧氣,同時有助於刺激人體的多巴胺和血清素水平(感覺良好的激素),從而讓你感覺更加輕鬆。

壓力﹑焦慮或沮喪

正如我們的身體健康為我們提供能量一樣,我們的心理健康狀況也是如此。處理壓力非常耗費精力。隨著心臟的跳動,呼吸加快和手掌開始出汗,你會感到身體承受的壓力很大。因此,當你對某些事情感到壓力時,你可能會處於高度戒備狀態,這會使你無法睡個好覺。同樣的情況也會出現無法控制的焦慮感,這可能使你難以在晚上獲得充足的睡眠,從而使你整天疲倦,擔憂和煩躁。

金博士說:“壓力使人精神緊張,情緒抑鬱,兩者都會使你的速度減慢。” “練習正向的思維是減輕壓力的一種很好的方式,輕度運動例如在陽光明媚的日子裡散步,參加業餘愛好,聽或玩音樂,做運動或看電影一樣,也是減輕壓力的好方法。”

金博士建議,如果你感到壓力很大,那就做些能讓自己開心的事。應對抑鬱症是另一回事,對人們的影響也不同。如果你覺得自己可能正在與抑鬱症作鬥爭,則應由專業人員進行診斷和治療。

醫療原因

如果上述原因似乎與你無關,那麼你的慢性​​疲倦可能是潛在的疾病。重要的是要注意,疲倦和疲勞是兩回事。

疲倦通常是由於睡眠不足引起的,可以通過確保獲得優質睡眠來輕鬆解決。疲倦的一個指標可能是煩躁,健忘,甚至缺乏力量來提東西。”金博士解釋說。“另一方面,疲勞可能不是由於睡眠不足,而是由潛在因素引起的。儘管疲勞的症狀可能與疲倦的症狀相同,但它們通常持續時間更長,並且往往更強烈。”

導致疲勞和疲倦的最常見情況是:

  • 睡眠窒息

  • 糖尿病

  • 缺鐵性貧血

  • 甲狀腺功能低下

  • 腹腔疾病

  • 腺熱

  • 蕭條

  • 慢性疲勞綜合症

“身體有天生的自愈能力,所以如果你仍然感到過度疲倦或疲憊,就必須諮詢全科醫生或聯合健康專業人士,”金博士建議說。“並儘量避免與穀歌博士進行諮詢,因為如果錯誤地診斷出患有絕症或同樣具有戲劇性的疾病,這可能會大大增加你的壓力水平。”

對齊和姿勢不良

當談到睡個好覺的時候,可以考慮一個不舒服或下垂的床褥是否讓你夜不能寐。你應該睡在支撐你的背部和頸部的東西上,因為不良的對齊可能是疲倦的罪魁禍首。

“你的睡眠質量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例如外面的噪音或睡眠衛生,包括你的枕頭,床褥,體溫或睡眠姿勢,”金博士解釋說。“不良姿勢對我們的能量水平帶來了極大影響,使我們耗費更多能量。矯正姿勢可以提升你的神經系統健康。一個人的姿勢就像一扇窗讓你通往神經和肌肉骨骼系統。“

Ecosa床褥 設計為支持你的脊椎的自然對齊,使你放鬆心情進入恢復性睡眠和醒來感覺神清氣爽。合適的 枕頭 還可以改善你的睡眠姿勢,幫助你閉目養神。無論你的疲倦原因是什麼,採取適當的步驟尋求醫療建議並解決問題,以便你有足夠的精力來享受美好的生活。


Up Next

在週末睡覺健康嗎?

August 8, 2020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