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間歇性禁食不影響睡眠?

April 10, 2020   By Ecosa 團隊
hd

間歇性禁食有許多不同的定義。這跟你吃什麼食物無關,  反而與你何時進吃有關我們可以將其視為一種進食模式,在這種模式下,你會長時間不吃東西,只在限制的時間內進食。可曾想過你其實不自覺地已經成為了間歇性禁食的一分子?睡眠時,由於超過七個小時不進食,某程度上這也算是技術性的間歇性禁食。另一種常見的禁食模式是跳過早餐,在午餐時間享用你的第一頓飯,然後在晚上7時享用一天的最後一頓飯。 

不要將間歇性禁食與挨餓互相混淆,因為間歇性禁食是一種健康和瘦身的趨勢,可以幫助你養成恆常的飲食習慣。對於某些人來說,這可能有助於減輕體重,而對於其他人來說,間歇性禁食是為了獲得更好的睡眠質素。間歇性禁食真的對睡眠有幫助?我們會為你作出探討。

什麼是禁食?

首先,讓我們先好好定義禁食,以免將其與挨餓混淆。 禁食是一種古老的做法,指在一定時期內有策略性地戒食。間歇性禁食正日漸流行,然而許多宗教團體早在很久以前(並且至今)一直在使用它。舉例說,穆斯林在齋月期間,從黎明到黃昏採行禁食, 這是為了教導人民克己和紀律。猶太教在贖罪日期間實行傳統的禁食, 以此來反映和悔改自己的罪過。 

就間歇性禁食而言,傳統上它是一種減肥策略,因為它會限制你一天中特定時段的卡路里攝入量。當你的身體進入飢餓狀態時,它會利用儲存的脂肪來獲取能量,這也有助於減輕體重。 從理論上來說,它通過減慢新陳代謝來幫助降低食慾。禁食期間鼓勵喝水或茶。 

間歇性禁食的一種常見模式是從中午到晚上8點進餐,然後禁食一整夜(這被稱為16/8方法)。另一種方法是5:2禁食法或隔日禁食法:一星期中五天正常吃。另外分開的兩天不吃,或只吃一個小餐(份量小)。一般而言,選擇適合自己的禁食方法時應考慮你個人決定禁食的原因而定。

間歇禁食的健康益處

那麼,你是為了什麼原因決定禁食?除了減肥以外,間歇性禁食還會帶來其他好處。舉例說:間歇性禁食可增強免疫功能並增強生長激素分泌。它還可以幫助抵抗某些疾病,  例如老年癡呆症,心臟病,2型糖尿病和肥胖症。 半島電視台報導過,禁食可以改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研究還顯示,間歇性禁食有助於細胞修復,這亦是我們睡覺時發生的情況! 

請記住,並非所有人都適合禁食,特別是孕婦,兒童或有低血糖風險(低血糖水平)的人士。如果你希望通過間歇性禁食來改善你的健康狀況,我們建議你先諮詢你的醫生。

間歇性禁食和睡眠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就寢時間過長可能會影響你的睡眠質量。從技術層面來說,你應該至少在大吃一頓的三小時後才上床睡覺。這是因為如果你在三個小時內上床睡覺,你的身體將專注於消化,而不是細胞修復。因此,如果你在晚上7時吃了一大碗意大利麵,那麼最好在晚上10時後上床睡覺,以確保你可以睡個好覺。 

老實說,不少人也會在睡前吃東西,如果在晚上9時在冰箱裡尋找食物,我們會去找一種  低熱量且易於消化的小吃,例如葡萄或低脂酸奶。 

間歇性禁食有助於建立更強的睡眠模式,從而使你睡得更深更好。白天日常飲食的方式將幫助你的身體在晚上採用一致的睡眠時間表。 這項研究甚至發現,禁食可以減少夜間醒來的次數,並減少腿部運動。 

Vogue報導,間歇性禁食可能會幫助你緩解時差,因為在著陸前如果長達16個小時沒有進食,能幫助你的生理時鐘適應當地新時區。文章亦提到,科學家們猜想我們的時鐘在飢餓時會暫緩運作,而在再次進食時會重新恢復運轉。因此,在飛機上禁食可以幫助你將飲食方式調整為當地時間並重設體內時鐘。當然,還有其他方法可以治療時差,並適應假日的睡眠習慣

空腹與睡眠

每個人對禁食的反應都不同。有些人或會因空腹而變得不安,輾轉反側。為了在禁食時都能睡個好覺,請不要忽略自己當天進食的最後一頓飯,慎選食材很重要。另一方面,飯後的咖啡可能讓你更難入睡;睡前過量飲用酒精的確有機會讓你昏昏欲睡,但不要忽略,喝太多紅酒會阻礙你進入REM睡眠階段,影響整體睡眠質素。 

當你意識到自己攝入的營養成分時,禁食可維持其益處。專注於健康的主食,例如水果,蔬菜,堅果或魚,這將為你提供白天需要補充能量的能量,晚上帶來更優質的睡眠。  

如果你實踐間歇性禁食,請謹記白天要保持充足的水分。水分充足會幫助你在夜間睡得更好,相反身體脫水會導致睡眠不安,甚至打呼

你可以使用記憶棉床褥,幫助間歇性禁食期間的睡眠更加舒適。Ecosa的床褥可根據你的個人需求調整軟硬度,幫助你的身體放鬆。 

如果你對間歇性禁食感興趣,又不知道這是否適合你,每人的個體狀態不同,禁食需量力而為,請先諮詢你的醫生以了解更多資訊。


想擁有優質的睡眠?我們樂意為你提供不同的資訊!


Up Next

睡眠不足會否導致體重增加?

March 13, 2020   By Ecosa 團隊